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在沪精英访谈 >轮播图

精英访谈③丨郭强:浪潮汹涌 打造中国互联网的坚硬基石

2021

/ 05/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郭强,山东淄博人,浪潮集团副总裁、上海浪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浪潮)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北高新大数据行业工会委员,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上海市静安区第二届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20年,被评为上海IT行业杰出企业家。

  自称“最不像销售的销售”,却一直战斗在浪潮集团最一线的队伍中,将目标定位为“拿下国家项目、拿下一线城市项目,把产品和服务做成金刚钻中的金刚钻”,带领队伍披荆斩棘,推动实现从几个亿到上百亿的超速发展。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在沪精英访谈》栏目走近郭强。

  服务大数据中心 助力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

  郭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持和丰富的应用支撑,最大化释放数据价值。

  2017年,郭强就任上海浪潮董事长兼总经理。谈起浪潮集团,可谓家喻户晓,但少有人知悉的是,浪潮于1945年在上海成立,已有70多年历史,其前身为上海鑫泰昌仪器厂,主要生产教学仪器,50年代末从上海搬到山东济南发展。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业务渠道逐渐延伸拓宽。

  60年代浪潮转型做晶体。1970年,浪潮生产的晶体管用在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上。到80年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浪潮正式进入IT行业,推出0520系列微机,成为当时全国三大电脑商之一。

  90年代初,随着PC的广泛应用,浪潮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服务器SMP2000,随后互联网开始兴起,浪潮依靠这个前瞻性,开始由PC厂商向服务器厂商的转型,也拉开了中国服务器产业发展的序幕。而后,在服务器基础上再度升级转型,已经跻身国内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方面领军行列。

  “来浪潮是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浪潮很多高管都是这样的。”郭强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03年适逢浪潮到学校招聘,见是家乡企业,便投了一份简历并被录取。在济南浪潮总部培训三个月后,郭强被分配到上海,从浪潮信息技术工程师到上海办事处经理,再到集团副总裁、上海浪潮董事长,一干就是18年。

  起初,上海的IT产品及服务器大都被国外品牌所垄断,经过十几年积累,浪潮已经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成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重要服务商,推动建成了上海市税务局离境退税系统,成为全国首个“即买即退”业务信息系统试点项目;打造了上海市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虹口智慧办税厅项目,完全实现“无须找人,智慧办税”。

  同时,促进完成上海市财政局中小微企业担保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并且与上汽集团、上海电气、浦发银行、光明集团、临港集团、上海建工、上海东浩兰生集团等近20家大型集团公司建立深入合作关系,提供集团管控、财务共享、企业大数据等各类企业信息化应用,有效助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

  打破国外通用垄断模式 获得中国企业管理实践至高荣誉

  郭强:让中国互联网架在浪潮服务器之上,我们实现了,50%+的服务器都是浪潮的。

  郭强这18年的浪潮生涯,可以很清晰地划分成三个阶段。2003年到2010年,属于上海办事处,从一线销售成长为办事处经理;2010年开始到2017年,转战互联网行业部拓展大客户,任副总经理;2017年至今为第三阶段,执掌上海浪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实现销售及其他业务渠道拓展。

  2003年夏天,刚毕业不久的郭强感觉与学校打交道是个突破口,便带着宣传页去拜访当时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院长,因为紧张,见面后便不由自主直流汗,而院长也把他当成一名学生对待,给他递纸巾、倒水。后来经过多次接触,郭强靠着真诚打动对方,签下了他人生中的首单。

  学校认可后,慢慢地一台、两台……不断扩大采购量。之后,郭强每年都会去拜访客户,与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签单后,完成了任务,也没有特别庆祝,只是给家里买了台微波炉。”郭强讲述。

  就是凭着他的真诚与信念,浪潮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与业务量越来越大。

  “早前,浪潮在互联网市场的盘子并不大。但当出现了千万级别的客户时,感觉服务器会成为互联网市场爆发的点,就想先把坑占上,于是在集团的支持下,参与成立了集团面向行业的第一个垂直部门。”郭强讲述的这个部门便是互联网行业部,“一个创造了从几千万到几百亿销售佳绩的团队”。

  “在上海,做事情要有信心和耐心。当浪潮相继签下阿里、土豆网等客户时,我们的信心就起来了。”郭强介绍,起初行业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垄断,所以浪潮采用“曲线救国”策略。腾讯、阿里等大公司原来都把服务区放在第三方标准机房里,到后来为降低成本便开始研究自建数据中心的技术路线。浪潮抓住机遇,按照客户个性化需求,成功与他们建立起合作关系。

  第一梯队的互联网企业逐渐意识到国产品牌的优越性和技术力量,便开始将诸多应用从通用设备转移到定制化产品上,浪潮的整机柜SMART-RACK,与越来越多互联网产业大客户建立合作基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客户开始让浪潮参与通用设备的市场竞争,彻底打破了国外通用设备的垄断模式。

  最终,浪潮在行业内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54%,签单额也升到上亿、数十亿、百亿。浪潮的这个做法获得了中国企业管理实践至高荣誉“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代表了智慧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开启了服务器产业从大规模标准化到需求驱动的大规模定制化的时代。

  2017年开始,郭强带领上海浪潮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医疗领域、教育行业、政务系统等,先后建设完成复旦、交大的超算平台,围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做这些事都很有意义,比如,承接的长三角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三省一市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有效支撑三省一市跨省通办。未来,随着此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在上海打拼的外地人,去窗口办个事,就不用在家乡和工作地来回跑了。”郭强表示。

  浪潮汹涌与时俱进 未来五年持续创新

  郭强:未来5年重点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云平台、信息安全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云数智伙伴生态圈建设。

  近几年,郭强带领着上海浪潮再次斩获一个个佳绩。《电子政务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获2017年上海市经信委行业云优秀示范应用项目;完成了静安区政务云(含扩容)、静安区政务资源共享平台、上海市政务云(第二朵市级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创新能力中心、浦东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多个重点标杆项目。2018年度,荣获上海静安区创新创业优秀企业。2019年度,被评为山东浪潮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5月9日,在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召开的2021上海“数聚智理”产业峰会暨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年度大会上,郭强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IT行业杰出企业家”。

  “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浪潮先后经历了大型机时代、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和云计算时代,在各个时代,浪潮始终都是行业佼佼者。每年有7000多项专利,同时也是一系列国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既承担了国企的责任,也有与时俱进带来的活力和生命力。”郭强表示。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掀起的时代潮流汹涌。作为上海浪潮的事业领路人,郭强表示,奋进与创新是赢得竞争的法宝,以信息化推动社会进步是企业和个人的使命!未来五年将继续致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上海产业能级提升,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

  相关链接:

  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主板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已为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中国企业500强188位;浪潮服务器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云居中国政务云第一。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