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在沪精英访谈 >轮播图

精英访谈⑤丨张凌云:用新思维将传统建筑业送上“云”端

2021

/ 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张凌云,籍贯山东德州,上海智通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交大工学学士、工程硕士,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建设部、上海市建设工程资质评审专家,上海交大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从业20余年,拥有上海中环线、军工路越江隧道、上海地铁、乌鲁木齐地铁、宁波地铁、郑州地铁、青岛地铁、深圳地铁等诸多重大工程项目经验。

  这位不服输的山东姑娘,怀揣梦想来到上海求学、扎根、成长,用10年时间,将产业做成了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10年后,张凌云带着梦想再次启航,把传统建筑业送上了“云”端。同时,新思维与新平台,也悄然掀起一场“互联网+建筑业”的革命。《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张凌云。

  奖项接踵而至 合同额大幅度增长

  张凌云:组建高质量团队、深化高水平管理、提供高标准增值服务,打造一个专业素质过硬的精英团队,保证高效有序的工程管理目标。

  2020年,一场疫情让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但张凌云并未因疫情放缓发展脚步。相反,其团队不仅圆满完成各项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且积极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生产收入与合同额的大幅增长。

  因过硬的技术支撑与稳扎稳打的奋斗精神,智通建设在工业建筑、住宅项目、民生工程、商业建筑、学校项目、轨道交通、高架桥等行业硕果累累。“白玉兰奖”、“金钢奖”、“上海市优质结构示范项目”、“创新技术优胜奖”、“上海市建设工程示范监理项目部”等荣誉接踵而至。

  2020年,智通还与上海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就监理行业的风险管理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及课题研究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共享理论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

  “我们把防控疫情与确保生产建设有序推进紧密结合,实现了生产收入与合同额的大幅增长。同时,有序推进合伙人制度及创业者制度,为平台的进一步融合打下坚实基础。”张凌云表示。

  重新定义 互联网冲击下的行业思索

  张凌云:从传统型走向创新型监理机构,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使本身得到有利的蜕变和发展,同时也响应创新号召,在不断创新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

  张凌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1995年大学毕业后,因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留校任教并在职读研究生的机会。当时恰逢交大内部3个学院合并,张凌云被调到交大校企——上海建通工作,依旧属于交大教师编制。

  经过10多年打拼,建通由最初的三五个人一直做到行业内上海前三、全国十强。作为大股东之一的张凌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公司的每一步成长,而她也成功跻身行业精英中的佼佼者。运筹帷幄加之性格使然,面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张凌云毅然选择“二次创业”,于2011年加盟智通。

  面对新公司发展,张凌云重新规划设定,以监理做基础,项目管理多种业务同时启动。对她而言,项目可谓轻车熟路,但在发展方面,她也意识到许多问题,整个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技术创新、互联网应用、资本介入,特别是互联网对生活、工作方面的影响,必然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虽然互联网应用传导到建筑行业冲击相对慢一些,毕竟是传统行业,从2018年华为对全行业数字化应用研究来看,最低的是农业,倒数第二的就是建筑业,这是产业本身原因,不少行业大家不知道怎样结合新概念。可既然产业方向发生改变,那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做企业了。”张凌云通过研究行业现状与现代技术结合,给予公司重新定义。

  “后来就定义,我们公司现在真正的产业方向已不再是原来的工程咨询,而是要打造一个建筑业生态系统——智通云平台。”新平台是一个新挑战,因为没有参考对象、没有模仿对象,并且建筑业又不同于小商品那样仅仅是一个交易与物流的概念,建筑业是一个形成过程,体量大、周期长、着眼点不一样。

  整合融合 为7000家差异化公司“定标准”

  张凌云:充分发挥职能,为工程项目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让资源共享、知识共享真正可行,从而创造更多价值。

  随着互联网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张凌云了解到,很多互联网巨头在思考类似生态系统的搭建,但因行业的特殊性,执行就不免存在诸多困难因素。恰好张凌云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两种思维都具备,因此迅速研究尝试,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头,“智通云”平台成为全国首个行业内生态系统。

  张凌云介绍,“智通云”因其独创的计划、任务和审批体系,可使所有标准化工作井然有序、高效运行。“参与人员因’智通云’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进而创造更多价值。同时, 责、权、利清晰,结算透明、税务优化,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公司员工与合伙人的价值实现与成长。”

  目前智通推行的“智通云”平台和全新的合伙人计划,有标准化的业务体系、人力资源共享体系、清晰透明的财务分账体系、强大的市场支持体系和知识库体系(智通百科)。将智通及控股公司的资质装进平台,同时,某些专业领域项目(如石油化工、通信工程等)需要专业的资质或行业经验,可以邀请相关企业入驻,为其代运营。

  “在此之上,合伙人可以在一个广阔的空间里激发潜能,努力发挥。智通建设正通过全力打造智通云平台和超前的合伙人机制,促进合伙人的价值实现与成长。”张凌云介绍,目前智通已经完成从原来工程咨询转型到建筑业新的生态系统概念布局上,今年准备大幅度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该行业内约有7000家同类单位,由于建筑行业存在很强的地域与领域特点,因此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将公司创业者+合伙人机制,与人事、财务、市场、项目管理完美地糅合在一套标准,并开放的云平台上,使得资源共享、知识共享成为真正可行。”推行新的合伙人计划,成为智通云平台的核心理念。

  推进新型管理体系 助力家乡发展

  张凌云:从个人价值观讲,你要对社会有贡献,要发展科学,要发展技术,对整个人类幸福有福祉。

  谈及初衷,张凌云表示,目的只有一个,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建筑业”平台,以“多对多”的模式,不仅自己的价值得到释放,同时能够给入驻平台品牌创造价值。“开创新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投入,值得我们去追求,人生要做点真正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事。从个人价值观讲,你要对社会有贡献,要发展科学,要发展技术,对整个人类幸福有福祉。”

  张凌云分析,中国正处于建筑大国迈向建筑强国的转折时期,建筑产业也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建筑业发展的主旋律,如何推进高水平项目管理平台建设,推进项目管理新体系的发展成为工程咨询行业和企业的重中之重。

  过往,智通建设参与服务的优质工程上千项,在超高层、深基坑、轨道交通、高架桥等领域深耕细作,收集了大量的工程管理数据,积累了深厚的信息化基础建设经验,基于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与大数据基础,十年磨一剑,大力投入与打造了“智通云平台”(工程管理+大数据+标准化+物联网+互联网),借此助力交付项目的价值提升,更好地为建设主服务。

  张凌云一直关注关心家乡发展,也曾参加过青岛和济南地铁建设,希望借助“智通云”平台,释放工程建设各参与方的价值,为业主方增值,进而助力山东建筑产业发展,助力山东建设。

  相关链接:

  智通建设是业内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控股的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星联合咨询有限公司均为国内知名的大型工程咨询企业。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工程监理甲级、机电工程监理甲级、电力工程监理甲级、农林工程监理甲级、招标代理甲级、造价咨询甲级等专业资质。

  公司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评价 AAA 企业、新三板创新层百强企业,被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先进装备赛区办公室授予“优秀公司”称号,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承建项目多次荣获国家和省市优质工程、示范监理项目部等称号。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