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在沪精英访谈 >轮播图

精英访谈⑧丨王延华:感恩时代 让红旗飘扬在山南之巅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王延华,籍贯山东济宁,上海山南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浦东新区政协委员、致公党浦东新区区委委员、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监事长、浦东新区工商联执委、上海市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勘察设计协会民营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第十届特邀监督员、长三角山东商会联盟副主席及上海市山东商会轮值会长等。

  “曾经的家乡渐已成故乡,而曾经的他乡,亦已被岁月浸润为须臾难离的家园。每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都像一只被放飞的风筝,无论飞得多高多远,那只牵绳的手,总在故土。作为一个在沪山东人,自己一方面感恩家乡的养育之恩,并为身为山东人而深感为荣;另一方面,也感恩脚下这块海纳百川的热土,为像自己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外地人提供了在这里工作、学习、创业及发展的机会。”身为一名新上海人,王延华对两地都充满了感情。《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王延华。

  读书改变命运 从钻井工走出的团委干事

  王延华: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稍微有点零花钱就去买书。过去,无论到哪个繁华的城市,第一站想去的就是新华书店。坚持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1966年出生的王延华,老家位于山东济宁微山湖的一个小岛上。公司名称的由来,承载着满满的故乡情结,“山”取自山东省,“南”取自其所在的家乡南阳镇,如今这个名号在行业中越叫越响亮。有媒体曾经发文《山之南有一座山》,这座山说的便是王延华,他是公司的灵魂与脊梁。

  王延华属于工人子弟,自小在农村长大,父亲工作单位是江苏省煤田地质局地质一队,一年中难得回家一两次,兄妹三人由母亲带大。他很小的时候受祖父宠爱,跟着祖父同吃同住。老人家读过几年私塾,经常手不释卷。

  受祖父熏陶,上小学的王延华玩累了就喜欢躺在躺椅上读书,把《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读了一遍又一遍。“那是我童年最幸福的时光!”王延华回忆说。这种读书习惯一直保留到今天,哪怕再忙再累,也从没间断。

  王延华读高二时,父亲所在单位内部招工,指标5个人,他便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在近50名应考者中脱颖而出。为支援西部煤田地质勘探,他被分配到千里之外的江苏省煤田地质勘探四队,来到远在河南豫西大山连绵的义马市,成了一名钻井工人。当时四队所属钻机都分布在荒郊野外,钻井队员就租住在就近的村庄里,上下班大都要翻山越岭,三班倒的工作节奏是钻井队的常态。

  野外工作虽然极为艰苦,但王延华却感觉“很幸福”。因为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能进入到国家事业单位,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当时已经是鲤鱼跳进了龙门。因此,他苦中寻乐,即使再忙碌再艰苦,读书的习惯也始终未忘,并经常有感而发地写些诗歌、散文、小说或通讯报道,偶尔也有机会在当地或系统内刊物上发表,而命运的转变也因此而生。

  1988年,王延华工作二年后被调到队团委,从一名普通的一线钻井工一跃而变为一名机关的团委干事。1990年,地质队团委换届,王延华是团委书记第一人选,但此时他却毅然放弃职务晋升的机会,选择了外出求学,来到了常州煤田地质职工学校就读2年。

  王延华在公司内常自嘲为“文学小青年”,因过往的情怀,于2015年创办了公司季刊《山之南》。凡事追求完美的他,对于一些重要的文稿几乎每篇都改,有时改个七八遍很正常。“文章不仅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自己写出来的文字首先要过得了自己这关,否则又怎么能让观者满意呢?”这是工作严谨的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脚蹬破车突破业务 扔掉“铁饭碗”艰难创业

  王延华:金杯银杯不如好的口碑。不管做人、做事,都要按照自己本心,无惧辛苦和挫折,尽最大努力。

  “做人要善良厚道、真诚谦和、懂得感恩。一方面,这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做到了这些,你人生的道路上会得到更多人的尊敬和信任,也会得到更多的贵人相助及发展机会。”在捐资助学的仪式发言中,王延华动情地与家乡的小学生们分享着自己人生的感怀。

  1992年,半路出家求学的王延华毕了业,正遇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年代,单位性质也由事业向企业过渡,他所在的地质队亦因此由河南搬到了南京。因当时市场意识淡薄,转型中的地质队刚开始便只能利用过去的专业技术优势,做一些低端的桩基劳务工作。

  此时王延华便琢磨,为何要做劳务打工而不去寻找一手机会呢?这样既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又能打响地质队品牌及知名度。经再三考虑,王延华主动请缨,从后勤科借了一辆旧自行车,每天从南京郊区到市区脚蹬数十公里去跑业务。那时正值夏季,三面环山的南京是有名的“火炉”城,烈日炎炎之下,他渴了喝点白开水,累了就随便找地方躺着打个盹。

  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王延华终于拿下了第一个项目,并使注册在镇江的江苏长江机械化基础工程公司正式进入南京市场。在项目开工仪式上,江苏煤田地质局局长也亲临现场。“是因为你们小王的诚恳及锲而不舍的精神把我们感动了才有了今天的合作!”开发商领导向局长由衷地感慨。

  1995年,江苏省煤田地质局决定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在物色办事处人选时,王延华被局领导点名,从此开启了新的人生。上海办事处总共3人,一位是局工会主席,另一位是地质五队副队长,“两个领导一个兵”。王延华延续了初到南京时跑业务的韧劲和经验,骑上自行车在上海大海捞针般地找市场,并很快就小有收获。

  1996年,中国煤田地质总局上海办事处设立,王延华又被调去主抓市场开拓,后升任工程部副经理。2003年,他萌生了下海创业的想法,毅然放弃央企的“铁饭碗”,辞职后成立了上海山南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进入了与过去业务不同的工程技术服务领域。

  公司成立后不久,他要求每位员工都要有自己的座右铭,而他自己的座右铭是“天道酬勤”,至今仍摆放在办公桌上。

  十几年的时间,公司已从成立初期的几万块钱启动资金、三五个人的团队、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一辆助动车,发展到现在拥有370余人,集工程勘察、测绘、监测、检测、物探、岩土工程设计、土壤检测修复及水土保持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18年不算长也不算短,勤奋和坚持可以创造奇迹,被人认可和信任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王延华表示。

  18年的奋斗,王延华先后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杰出人物、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企业家、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2020年度上海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先进个人、2020年度浦东新区工商联建言献策先进个人特别贡献奖及致公党上海市委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把党建引领刻在心上

  王延华:如果没有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也没有我们国家现在的富强。所以听党的话,跟党走,进而在公司内重视党建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天经地义、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诚信、感恩、优质、高效”这八个字是山南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王延华解读说,前四个字是做人,后四个字是做事。

  诚信是一个人立于天地之间的根基,越是在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时候,越是要坚守诚信的本色。

  感恩是基本的为人之道,从大的方面说,要感恩国家,感恩共产党,感恩今天这个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从小的方面说,要感恩父母及家人,感恩同事和朋友,感恩一路走来所有帮助过你的人。一个不懂感恩的人,一定是不可交往的人;一个不懂感恩的企业,也是一个注定没有前途和未来的企业。

  对于社会责任感,王延华经常重复着一句话:“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公司,都应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助人者人恒助之,一个人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爱心善举,最终都会成为个人的福报。”

  2003年8月,公司创立之初,王延华就从微薄的收益中抽出10万元,与另一位老乡一起为家乡造了一座桥;2017年,又向南阳镇中心小学捐资100万元;2019年又出资50万元,发起并成立上海金桥碧云公益基金会;2020年疫情,捐资超过130万元。

  在上海、山东、新疆、甘肃、青海等地的精准扶贫活动中,在每一次重大灾情事故中,几乎都能看到王延华及其公司爱心助困的影子。据不完全统计,王延华及他创办的山南公司,十余年间捐资累计近500万元。

  谈及山南公司一路走来的历程,王延华说公司发展中重大的节点是党支部的成立。2015年,王延华主动找到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党委,申请成立党支部。

  党支部的成立,为公司注入了正能量,使员工有了归属感。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也使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并得到了金桥开发区管委会、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及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更多指导和关心。

  党支部成立的几年间,也是公司发展最快最好的几年,员工从当时的60人左右,年产值从当时的不到3000万,发展到如今的员工370余名,年产值近3个亿。党支部也由当时的3名党员,发展为如今拥有50余名党员的党总支。

  王延华自己虽然是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但他在公司内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党总支的工作。在去年底浦东新区组织的企业家座谈会上,王延华有关党建工作的发言,当场赢得了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的肯定和表扬。公司党总支所总结的“七进”案例也被选入中组部的教材。

  公司形式多样、实实在在、自自然然及内联外延、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得到了金桥管委会综合党委、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及市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20年被评为浦东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尽管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公司近几年来仍保证平均每年60余万元的行政经费拨款给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员学习、参观、购买书籍、社会公益、企业文化等活动。“作为一名身份为民主党派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却对党建工作如此重视,并做得如此出色,在上海的民营企业中是非常少见的!”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在来山南公司调研时曾这样评价。

  在党建的引领下,王延华所带领的山南公司近年来每年都获誉众多: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三年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连续五年浦东新区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等。员工中也有数十人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浦东新区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女企业家”、上海及浦东新区建设功臣、优秀建设者等近百项荣誉。

  相关链接:

  上海山南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在上海浦东金桥自由贸易区管理局。拥有工程勘察-岩土工程甲级资质,测绘—工程测量甲级、海洋测绘甲级资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甲级资质等。是集岩土工程勘察及水文地质勘察、工程测量及海洋测绘、基坑监测及工程质量检测、工程物探、岩土工程设计、地基基础施工及场地环境调查修复评估等专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小巨人企业。

  现有员工37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4人,高级工程师近30余人、工程师及助理工程师120余人,持有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测绘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师、咨询师、会计师等各类注册执(职)业证书60余人次,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认证。

  全国优秀鲁商奖、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协会疫情防控先进企业、2019年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2020年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型企业、浦东新区第八届 “十佳职业道德模范公司”、2020年度浦东新区优秀企业科协、2019-2020年度上海市民营勘察设计企业20强、2020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