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双减”进行时 >评论文章

“双减”落地需综合发力持久发力

2021

/ 08/18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杨玉龙

手机查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事关学生身心健康,影响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才能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应认识到,持续做好“双减”工作,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以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为例,一方面,需要学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加强作业指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负起责任,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重,避免给孩子增加过多的课业负担。

  同时,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方面要下力度。诚如有专家表示,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变成了双轨制:一轨是学校的免费义务教育,一轨是收取高额学费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不仅冲击了学校教育秩序,而且放大了家长和学生的教育焦虑。要彻底扭转此现象,需要相关部门坚持从严审批、常态化监管,以此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此外,还需要强化督导问责。《意见》明确,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可以说,唯有将这些责任落实到位,方能促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当然,正如专家指出,通过一个文件把“减负”的问题解决了,这种可能性不太大。故此,“双减”工作需要综合发力更离不开持久发力。尤其是,既需要各部门共同履职、分工协作,更需要家长的鼎力支持,全社会形成合力,让“双减”真正惠利于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