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双减”进行时 >评论文章

东湖评论:“双减”之下,需做好育人“加减法”

2021

/ 08/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双减”政策之下,既要做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又要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加法”,家校社协同共育,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需要遵循教育科学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作业需要做“减法”,而学校的配套治理和支撑保障能力却需要做“加法”。学校既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抓好教学质量提质增效,又要优化校内课后服务的育人环境,夯实学校课后服务的主渠道地位,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同时,还要确保课后服务师资力量配置科学,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和表彰奖励等方面及时补位,保障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

  有益补充是培训机构的核心定位。“双减”政策之下,从严审批把好入口关,减少培训机构总量;全面规范培训服务行为,整治违法违规机构;加强常态运营监管,严格限制培训时长,减轻机械化课业负担。校外培训机构被“减”之后应当秉承教育初心,守好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自身定位,勇于抓住转型机遇,多做“加法”化解危机。校外培训机构可助力校内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指导家庭教育,转型的道路千万条,回归教育初心是第一位。“欲事立,须是心立”,只有把教育培训拉回到公共服务属性,把市场思维转变为教育思维,方为光明大道。

  因材施教是学生家长的破题指引。新政出台后,家长一方面拍手叫好,一方面又担心落实不到位,担心会迎来新一轮的“地下”培优,“除非是大家全都不培优,否则还是不能对孩子放手”。这种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心理就是典型的“内卷”。家长们需要沉下心来不被培训机构牵着鼻子走,认真反思育儿观念,减少一些对孩子的学习焦虑,增加一些对孩子的身心关爱;减少一些盲目攀比,增加一些对规律的尊重。只有多考虑孩子的成长属性和韧性程度,量力而行因材施教,才能避免孩子受到“卷”伤。同时,满足家长合理的培优需求就是下一步全社会合力要做“加法”的地方。

  “双减”政策出台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意义非凡,全社会应共同努力,共促新政落地落实,争取早日看到学生减负,家长解忧,教育回归本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婕(武汉江岸区)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