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敢当时评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

/ 08/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监管体系,明确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下一步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作为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将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全省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形成了以省级创建促进国家级创建的多级联建、覆盖广泛、全面开花的建设格局,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年,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共命名了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省共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去年,我省出台《山东省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构建提出“两山指数”评估体系,量化表征“两山”基地建设成效。通过评估精准剖析区域发展优势和存在的突出短板问题,动态校准发展方向和建设任务,实现对“两山”基地建设的科学指导。

  2020年底,我省对外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授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莱西市院上镇、枣庄市薛城区、高密市、济宁市任城区等9个县(市、区)、乡镇(街道)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命名济南市莱芜区房干村、高青县常家镇、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等11个县(市、区)、乡镇、村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