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敢当时评

【地评线】金羊网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

2021

/ 08/17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婧蓝

手机查看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时值“两山”理念提出16周年之际,央视网《联播+》特梳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案例,一起坚定信心,走好共创绿色美丽家园、共享美好小康生活的共富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6年前,“两山论”在浙江省安吉余村“萌芽”,经过了16年的努力,开山采矿、满眼灰层、一望光秃秃的景象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从生态复绿、发展休闲旅游,让人民群众实现了“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身,不仅成为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更是为其它地方的生态绿色发展树起了“样板”。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地方实现了美丽的蜕变,让“绿色资源”成为了“经济资本”,增强了地方发展的动能,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中国在践行“两山”理念的过程中,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中国人的心中,更深入世界人的心中,推动世界共念绿色“发展经”,真正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明确“两山”理论的绿色内涵,让百姓端好绿色“金饭碗”。浙江余村16年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证明,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美丽蜕变,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入学习“两山”理念,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去了解“两山”理论的绿色内涵,在历史的发展中,让我们明确肆意破坏环境发展经济,只会让我们得不偿失,付出更惨痛的代价。正是在这种历史教训的面前和浙江余村的蜕变对比中,让我们更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让老百姓端好绿色“金饭碗”,让我们加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读懂“两山”理念的时代价值,让乡村振兴绿色“动力足”。“两山”理念不会过时,甚至在16年的实践中,更是让我们看到“两山”理念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出的澎湃伟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读懂“两山”理念,就是要我们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越是高瞻远瞩,越是能够让“两山”理念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加,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生态画卷变成我们生活的原色。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奋进“十四五”,要擘画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尤其需要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要把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点亮绿色经济,不仅美了乡村,更能带富致富一方百姓。

  践行“两山”理念的世界意义,让世界共念绿色“发展经”。“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世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是中国的事情,更是世界的事情。通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中国的“生态颜值”越来越高,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也让中国成为了世界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构建命运与共的人类共同体,需要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念好绿色“发展经”,共绘“美丽世界”,让绿色成为世界发展的新动能。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是关键。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创新思路,让“绿色”成为新阶段发展的“新支点”。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实现“守绿换金”“添绿增进”“点绿成金”“以绿生金”,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尤其需要呵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让生态良性循环、生生不息,勾勒出美丽中国崭新画卷。(金羊网文/婧蓝)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