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图片新闻

海岱财评丨生态补偿,山东纵横结合下好“一盘棋”

2021

/ 08/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毛鑫鑫

手机查看

  作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制度举措,生态补偿是指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各相关方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有助于促进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山东已建立起涵盖空气、地表水、海洋、自然保护区等领域的纵向生态补偿及横纵结合的流域生态补偿体系,实现了环境质量“谁改善、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兑现环境生态补偿资金13亿元,有效激励了地方政府加快环境质量改善步伐,有效推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的提前完成。

  在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方面,山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07年起,山东开始在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及省辖淮河流域、小清河流域、大汶河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2014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补偿制度。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确定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收缴、节能减排奖惩、空气、地表水、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办法,构建起“1+6”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2020年底,经省政府同意,对空气、地表水生态补偿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海洋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形成了“1+7”的补偿机制。

  今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先行先试,4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际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经两省协商一致,将水质基本补偿和水质变化补偿作为补偿标准。水质基本补偿方面,在国家规定Ⅲ类水质标准基础上,刘庄国控断面水质年均值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省给予河南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水质变化补偿方面,刘庄国控断面年度关键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指数每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山东省给予河南省100万元补偿;每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河南省给予山东省100万元补偿,该项补偿最高限额4000万元。山东同河南省建立的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将共同推动实现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刘庄国控断面)水质稳中向好,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下降的目标。

  在省内,2020年,我省修订了《山东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完善了地表水纵向生态补偿机制。但对于流域上下游地区而言,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将补偿(赔偿)的主体确定为上下级政府间,难以区别上下游治污横向责任,发挥规范上游行为、弥补下游损失的作用。

  为充分调动流域上下游县(市、区)治污积极性,加快形成责任清晰、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亟需在现行纵向生态补偿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经省政府同意,今年7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充分考虑上下游共同利益,明确流域上下游地区水质保护责任。对为保护水环境付出努力的上游地区,以及水环境质量受到损害的下游地区给予合理补偿,要求各市在2021年10月底前完成县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工作,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纵横结合的生态补偿“一盘棋”自此在山东全面形成。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