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最新报道

加固护坡 疏浚河道 清理河底

2021

/ 09/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姜斌 陈晓婉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姜斌 陈晓婉

本报通讯员 高雷 宋月圆

9月6日上午,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缕缕秋风带来丝丝凉意。邹平市西董街道办事处下娄村村民夏尔滨没有外出干活,记者到村时他正坐在门口和邻居闲聊。夏尔滨家门口正对着的就是刚修好的黛溪河支流泄洪口。“现在比以前规整多了,也干净多了,看着心里就亮堂。”夏尔滨说。

8月27日,邹平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一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下娄村河道大坝被雨水冲坏坍塌后一直未维修,河道内有生活垃圾。

接转办件后,邹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核实,并部署了整改任务。经查,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的河道大坝位于下娄村大桥东约150米处,为黛溪河西支流治理工程修建的泄洪口护坡,东西跨度约3米。“这里属于山区,南边这座山是象山,这个支流河道是山上的上娄村到我们下娄村自然行洪形成的,南北走向,南高北低。”下娄村党支部书记娄锦龙介绍。

西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郾成峰介绍,今年汛期期间,为应对强台风“烟花”引起的强降水影响,确保河道泄洪安全,西董街道办事处对该河道泄洪口进行了疏通。但因天气原因,土质的河道护坡未来得及用石头加固修葺,泄洪期间,流水造成了土质河道护坡坍塌,给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对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检查核实后,西董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施工队伍进场维修。“我们再次对河底进行了疏浚,并且对泄洪口和靠近泄洪口的30余米河道和护坡用石头和水泥进行了加固修葺,泄洪口由3米拓宽到了9米,泄洪口上方铺设了水泥桥板。8月29日开始施工,9月2日施工结束。”郾成峰介绍。

针对群众反映的河道中有生活垃圾的问题,西董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徐峰分析认为,垃圾的来源可能是上游村庄产生的生活垃圾和上山游玩的“驴友”丢弃的垃圾,雨后顺流而下到了河里。“接到群众反映后,村‘两委’对河道及村庄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组织村里的环卫人员和志愿者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加大了对河道巡查力度,确保以后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娄锦龙介绍。“现在这一治理,确实干净多了,也美观多了。”下娄村村民娄锦亮说。

“我们举一反三,迅速组织了街道范围内有河流经过的40余个行政村对水域环境进行排查,有问题的抓紧整治,没有问题的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河道卫生列入村庄环境日常维护内容。”徐峰告诉记者。

西董街道办事处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对河道环境开展排查整治,对河道周边村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还老百姓一条家门口的“舒心河”,努力让生态绿色成为山区发展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