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沉睡三千年 一醒惊天下 >现场直击

四川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新发现6个“祭祀坑”,出土精美文物500余件

2021

/ 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3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在四川成都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上获悉,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发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新中国成立后,四川省文物部门重新启动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在1986年发现1、2号“祭祀坑”,出土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次年,有考古工作者提出“三星堆文化”命名,推断其年代相当于夏代晚期至商周之际。

三号坑器物露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在位于1986年发掘的1、2号祭祀坑旁的3号祭祀坑中,发掘有三件代表性文物。典型的商末南方风格青铜器大口尊,通高超过60厘米,肩部饰兽首、鸟首,整体雄浑大气;完整的方形铜尊在三星堆遗址前所未见,方尊形制稀罕、保存完好、纹饰精美;龙形器尊则是古蜀先民在一件商末南方风格大口尊上,做了若干改造的结果,这也是已知古代青铜器中的孤例。

  在4号祭祀坑中,则有包括玉琮在内的两类代表性文物玉琮与纺织品,新发现的玉琮玉质细腻,磨制光滑,质地坚硬,没有纹饰,碳化的“纺织品痕迹”,其位于灰烬堆积之中,局部位于青铜器上,通过显微镜可发现其中麻花状的结构。

五号坑象牙雕刻残片。图源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在5号祭祀坑中,则主要发掘出了黄金面具,此面具宽度约23厘米,高度约28厘米,重量大约为280g。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能发现完整的黄金面具,那这不仅将是国内所发现的同时期最大的黄金面具,还将是国内所发现的同时期最重的金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发现与研究,三星堆文化的年代距今4000年延续至距今3200年,即夏商时期。其文化核心分布范围位于成都平原,影响范围北至汉中等地乃至渭河流域,南至云贵高原边缘及越南北部。通过历年三星堆的发掘,初步明确遗址三重城圈格局:第一重为月亮湾小城,第二重南界为三星堆城墙,第三重南界为南城墙。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确定“川渝地区巴蜀文明化进程研究”作为“考古中国”的重大项目,以三星堆、竹瓦街、小田溪、城坝等等遗址为重点,深入研究川渝地区文明演进及其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总体格局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