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沉睡三千年 一醒惊天下 >发掘现场

三星堆的前世今生之埋在田野里的“王者荣耀”

2021

/ 03/2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20日,从四川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传来消息,去年10月以来新发现相当于中原殷商时期的6个古蜀祭祀坑,目前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确认了三星堆大型祭祀区的存在。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1986年,三星堆遗址发现1、2号“祭祀坑”,出土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多数文物前所未见,揭示了一种全新的青铜文化面貌。

  此次新发现的6个坑状祭祀遗迹在第1、2号祭祀坑旁。面积仅3.5平方米的5号祭祀坑内一片金光闪闪,已清理出多件金器、玉质管珠和象牙饰品等。正在发掘的3号祭祀坑每天都有新发现,6号祭祀坑确认一具“木匣”,长约1.5米、宽约0.4米,木匣内外均涂抹朱砂,目前尚不能确认其用途。

  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文物将会离开它们待了几千年的地方,更多令人惊叹的发现将会频繁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记者:杨华 尹恒

  报道员:王慧欣

  编辑:田甜

  配音:李佳琳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