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脱贫攻坚答卷 >一线故事

“要建让城里人羡慕的新农村!”如今的聊城耿店村,你去了就会喜欢上

2020

/ 03/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3月8日讯(记者 赵志鹏 杨霄 汪晴)“希望把耿店村打造成让城里人羡慕的幸福新农村!”3月8日,在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信心满满地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耿店村产业、家业两手抓,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这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返乡创业。耿遵珠说,接下来耿店村将更加重视电商平台,依托“耿店村”“棚二代”等商标,打造一个大型蔬菜基地,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玻璃温室内的圣女果长势喜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富民、家业留人,耿店村坚持产业、家业两手抓,通过蔬菜大棚做大“产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做强“家业”,一张蓝图绘到底。说起这两年耿店村人才振兴方面最大的变化,耿遵珠坦言,自从村里开始发展现代农业,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被吸引到农业上来了。“2019年,村里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0多名青年返乡建起了高标准大棚,2名大学生回乡做起了电商。年轻人的回归给耿店村注入了新活力,发展后劲十足。”耿遵珠说。
  谈及今年耿店村发展的新思路、新规划,耿遵珠自信地告诉记者,在做实“两业”驱动发展的基础上,接下来要利用好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的电商销售平台,依托申请的“耿店村”“棚二代”等商标,在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形成辐射全镇、带动周边的布局,建设大型蔬菜基地,“以点带面”,由耿店村这一个点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奔小康。实际上,这方面的成果已经开始初步显现。在过去两年中,耿店村用扶贫资金分三批建设了100多个扶贫大棚,正在带动周边26个村共同致富。

(玻璃温室中的油麦菜是无土栽培的农产品)

  “目前,村里建有由2万多平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和5万多平的新型装配式双膜双棉被的日光温室大棚组成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培训、农业技术示范展示、旅游观光与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集成体。”在玻璃温室里,耿遵珠一边给向记者展示介绍,一边聊起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好处。
  他说,耿店村这两年的发展思路是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示范园里的大棚是智慧管理,高科技水肥一体化椰糠无土栽培、蜜蜂授粉技术都属于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打破传统的种植思维,把科技含量高的设备融入到种地、种菜中来,从数量向质量转变。这就是农业上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提高效益。”

(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起了2万多平的智能玻璃温室)

  村民的收益提高了,返乡创业的青年增加了,耿遵珠对于耿店村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他期待着,将来能把耿店村打造成让城里人羡慕的幸福新农村。“要当样板,就应该干在最前面,先行一步才有可能给大家趟出路子、做出榜样。我们准备用十年时间,把耿店村真正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农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