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年网络安全周 >要闻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共享网络文明成果

2021

/ 10/1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不久前,《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对外发布,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0%。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内蒙古网络空间治理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臻完善,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首部基础性、框架性、综合性法律。

  ——为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2021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为保障数据安全颁布的首部专门性法律。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标志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法治进程正式启动。

  ——为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2021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个法律与此前生效的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共同组成了数据保护领域的“三驾马车”。

  统筹协调,筑牢网络安全“护城河”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管得住、管得好是硬道理。内蒙古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管网治网工作上敢于亮剑,握指成拳,以高压态势持续改善网络生态环境,确保网络传播空间安全清朗。

  今年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对全区网信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区网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忠诚、奉献、拼搏’的网信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网络宣传引导、信息化推进、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为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内蒙古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多部门协调联动,发挥不同治理主体的优势作用,推动全区网络综合治理全面铺开。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电信诈骗、色情直播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打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今年6月,全区启动“剑网2021”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加大网络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今年1月至7月,全区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85起,同比上升63.3%;抓获犯罪嫌疑人3197人,同比上升193.3%;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5.4亿元,同比上升669.5%。

  筑牢八千里北疆坚固的网络安全防线,更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在即将到来的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通过网络安全企业线下展览、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线上答题、系列主题日等活泼、直观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中,了解和掌握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网络安全危害,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法治观念、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成风化人,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要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内蒙古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互联网文化建设的方向,弘扬正能量、奏响主旋律;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价值追求,在互联网平台讲好内蒙古故事,传播好内蒙古声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党委宣传部安排,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3月4日至12日,全网涉“两会”内蒙古报道达15.6万篇,网民阅读量17.2亿次。

  6月4日—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成功举办。新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经网等编辑记者深入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生动展示内蒙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集中制作推出了一批新闻报道和新媒体产品。活动期间全网发布相关稿件2500余篇,总传播量达1378.9万次。

  7月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面向全区169万余名党员和8.5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响应伟大号召 立足岗位奋斗”网上互动活动,采取上传网络短视频、参与网络话题、参加互动小程序等形式,充分展示内蒙古自治区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立足岗位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和生动实践。

  8月26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与内蒙古日报协同制作的主题微视频《内蒙古这百年》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重磅推出,在全网多平台亮相后持续刷屏。视频主题鲜明、创意新颖、节奏紧凑、内容饱满、制作精良,激发了网民情感共鸣,赢得网上广泛点赞热评,形成现象级传播,24小时内传播量达到1.1亿次,总传播量超过1.7亿次。

  9月14日至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央视网主办的“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行在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举办。4天的集中采访中,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9家媒体编辑记者组成的采访组,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展现内蒙古边疆民族地区的新实践新成就新风貌,讲述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

  通过举办各类内容丰富的网上宣传活动,让正能量、主旋律占据主导地位,讲好内蒙古故事,优化网上舆论环境。

  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气象万千,内蒙古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在新的征程上,内蒙古网信战线正以更坚定、更有力、更迅疾的步伐,向着未来昂首迈进。(记者 白丹 见习记者 李超然)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