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最新报道

作为网上“冲浪达人”的你,要更关注这些

2021

/ 11/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我们每天的工作、学习、娱乐、生活几乎都在与网络过招。对于个体而言,“文明冲浪”是如今每一位网民的“必修课”,更广泛地说,它更是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6月份开始,网信办便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并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一批网络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深入人心,网络诚信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

  近期一些网络文娱事件,包括艺人失德、“饭圈”乱象、账号运营乱象等相关新闻频频冲上热搜,更引发网上热议。

  如何加强网络道德建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近日特别强调了“强化平台责任”。他表示,要引导网络行业加强自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

  他介绍说,在中央网信办的举报中心,专门开辟了举报栏目,重点是要举报这些方面的内容。“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

  劣迹艺人账号“转世”继续捞钱?整治!

  盛荣华表示,网信办宣布实施了8个方面的整治行动,包括网上历史虚无主义、网上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等。

  在深入推进“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网信办最近又部署开展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主要集中力量整治五大乱象:

  一是违法违规的账号“转世”“穿马甲”,其中也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不良大V的账号被处置封禁以后“转世”了,“穿马甲”出来捞钱;

  二是整治用户账号名称信息违法违规问题。例如,账号昵称内的各种违规违法信息;

  三是网络大V账号粉丝数量注水造假的问题。一些网络大V动辄号称百万、千万粉丝,实际水分很大,有“僵尸粉”“空壳粉”等造假;

  四是用户账号的恶意营销;

  五是网民深恶痛绝的、反映强烈的对未成年人违法售卖网络游戏账号的问题。

  盛荣华表示,上述五个方面的账号运营乱象要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集中开展整治。

  已累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

  盛荣华表示,这次处置处罚的力度和频次是前所未有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深入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的账号,清理了一批违规的群组板块,做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

  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

  盛荣华提到,在专项整治行动当中加大了对网站平台处置处罚的力度,对老犯老错、屡罚屡犯的网站平台加大了处罚处置力度,采取了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停止更新等措施。

  划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刷单炒信”等问题

  为了与同行竞争,吸引消费者,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构交易的方式伪造销量进行“刷单炒信”。

  对此盛荣华特别提到,在平台治理中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这些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

  这需要多部门合力进行综合治理。盛荣华表示,要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

  据悉,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为期一天。

  大会主论坛将邀请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等发表演讲,并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七个分论坛主要围绕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的应对、平台经济诚信建设等内容展开。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