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重磅时评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

2021

/ 11/1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于11月19日在京举办。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在会上开展对话交流。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首届中国网络文明的大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网络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特点,致力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国际合作的新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加快网络文明建设,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应有之义,也将进一步优化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空间,为中国近10亿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抱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设置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的应对、平台经济诚信建设等分论坛,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网络文明建设之路,去浊扬清,向上向善,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网络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是重要保障。首届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是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好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任务。面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至上、网络诈骗、失德等现象出现,我们如何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制度化,为文明建设筑牢法制保障;面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的新气象新风貌,我们如何做好创新宣传和网络传播,更好凝魂聚魄、凝心聚力,为文明建设丰富时代内涵;面对先进榜样和普通百姓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不懈奋斗、勇于追梦的模范事迹时,我们如何做好网上宣传阐释,弘扬网络诚信和道德文化,为线上线下凝聚引人向上、催人奋进的正能量,让网络文明德润人心、立根塑魂。总结起来,只有踏实做好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工作,才能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构建起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网络文明建设新格局。

  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我们不断奋进。培育和践行网络文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切实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此次网络大会汇聚专家学者、民间达人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就是要凝聚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让网络文明走进千家万户,共同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精彩的大会,期待网络里的你,我,他都能携手努力,让向上向善、文明谦虚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刘庆东)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