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焦点新闻2

网络文明海报谈⑧ | 厚植网络文明土壤,让“硬核山东”为正能量代言

2021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19日,备受瞩目的山东网络文明周正式落下帷幕。一周来,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深入人民群众,反响热烈。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要求。山东网络文明周的系列活动会暂告一个段落,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步伐不会暂停,而是会越走越快,用网络文明之风为人民群众构筑幸福生活的底色。

  网络文明建设最终目的是保护“上网的人民”

  山东网络文明周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切实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具体生活。每天上网,你看到的是客观理性还是充满戾气的评论?热点事件的反转,是真相发掘需要时间还是网友被故意带了节奏?你点开的链接,到底是个普通的网址还是一个挖好的陷阱……这些答案,都是由网络文明程度决定的。

  在揣部手机就能走天下的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让我们的触角伸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无远弗届;同时,也让每个人都暴露于他人的注视之下,无所遁形。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的吴女士,莆田疫情疑似源头病例全家被网暴,男子按骗子要求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被骗20多万元……网络这把“双刃剑”,每天都在形塑我们的生活。

  网民无非是上网的人民,网络空间就是人民生活的第二空间。无论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还是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最终目的都是维护人民的利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本次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网络文明周,积极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样板,力争在网络强国战略中走在前列,都旨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山东网络文明周的一大亮点,是全省联动,共同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负责宣讲的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医生、民警,有记者、作家、学生等,他们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学校、金融知识教育基地,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共话提升网络素养。网络文明事关千家万户,就应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家串户,把网络文明理念递到群众手里,送进群众心里。网络环境天朗气清了,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模范引领是网聚真善美的“吸金石”

  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分别为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社团)优秀故事获奖者、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获奖者、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优秀项目获奖者颁奖。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许振超、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刁娜、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房泽秋、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宁允展、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长城、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唐嘉陵等6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也上台共同启动了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网络空间同样适用“破窗效应”。一个充斥着谣言、暴力、色情等污浊的空间,必然会导致污秽的叠加。相反,一个清朗干净的空间,将吸引更多的真、善、美。而要打造清朗空间,就离不开榜样的力量。

  在科学家、航天员、道德模范等各行各业英模的新闻下面,经常看到有网友留言,“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这佐证了人们对真榜样的追寻。泥沙俱下的互联网一边提供了多样性,一边也充斥着以“假、丑、恶”博流量的狂欢,只有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才能遏制流量至上的负能量内容大行其道。聚焦正能量不是为了掩盖负能量,而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正能量、模仿正能量,为社会输出正能量。榜样的力量贯穿山东网络文明周始终,其用意正在于此。

  突出重点才能有的放矢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尽管这一理念近年来不断被重申,但还是有人区别对待线上线下。线下行为举止端庄,线上毫无道德法治观念,也大有人在。造谣传谣、低俗恶俗、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绝,已经严重损害到人民群众的财产甚至人身安全。

  与青少年有关的网络安全问题近年来同样备受关注。针对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系统一波三折,“00”后追星、卷入“饭圈”谩骂互撕等各种青少年成长问题,无不和网络有关。

  山东网络文明周针对这两个重点,专门围绕“法治护航网络文明”和“文明上网远离网瘾”两大主题,设置了网络法治论坛和青少年文明上网论坛。网络文明不仅要靠正面引导,也需要法律长出牙齿,对各种违法乱象重拳出击,以法治为文明护航。近来,国家针对网络乱象频频出手,就是要斩断向网络空间不断“放毒”的黑手。在未来的网络文明建设中,还应针对重点有的放矢,才能加快网络治理的步伐,更快扫除网络乱象。

  让“硬核山东”为正能量代言

  网络文明往往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软实力和外在形象。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网民规模超过7000万,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土壤。山东人民的朴实、厚道早已深入人心。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搬家式”支援湖北的义举叫响全网;今年夏天紧急驰援河南洪灾,又让“硬核山东”成为网上搜索热词。东人用朴实、真诚、厚重的行动,弘扬着文明新风,传递着正能量。

  厚重的齐鲁文化需要通过轻盈的网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播出去,厚道的齐鲁儿女需要通过自身的一言一行,把良好的山东形象展示出去。山东网络文明周是一个新的开端,山东当以此为契机,继续厚植网络文明土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让“硬核山东”为正能量代言。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