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焦点新闻2

海报时评|让文明之光照亮网络世界

2021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丁厚勤

  9月19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拉下帷幕。本次活动以“网络同心,文明同行”为主题,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一系列活动,在互联网世界吹起文明之风。

  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显示,全国网民数量已超10亿,山东网民规模超过7000万。于是,人们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虚拟的。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绝非平行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

  在互联网普及的初期,人们习惯以“双刃剑”来形容网络,认为它伤人的一面也太过锋利。经过近20年的发展,网络秩序逐渐走向规范。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便捷性,网络世界仍存在着诸多违法违规现象。让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平同步,始终是互联网治理的重点。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的举办,正是在国家大力整治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的背景下,一次有益的探索。

  在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开幕的第二天,9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网络文明建设的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

  此前,部分互联网巨头行业垄断、侵害隐私等违法行为,面目初现即被相关部门制止;针对饭圈乱象,国家多部门出手,取消明星艺人榜单,斩断背后的畸形产业链。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日新月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途径。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互联网的应用应当以人为本,始终为造福人类,推动现实世界的发展助力。互联网构筑的虚拟世界不是道德边缘,互联网经济也不是监管的空白地带。告别野蛮发展,需要互联网行为以文明为先。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首先要让文明之风遍吹。网络平台向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用心险恶的境外反华势力通过网络平台不断兴风作浪,对我国家安全造成隐患。而由于信息茧房效应、回声室效应,容易造成网民盲信盲从。因为虚拟性,一个人在网络平台比在现实社会更容易进行情绪宣泄,一些极端的、偏颇的、盲目的观点常现于网络。让理性的、健康的、文明的声音占领网络阵地,是互联网发展的关键。

  在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中,发布了2021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获奖项目,公布了网络正能量榜样。让网上正能量现身眼前,真切可感,同时让亿万网民看到,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网民,什么样的网上舆论是值得推崇和肯定的。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需要线上线下齐发力,尤其是线下影响线上。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开幕当日,分别举办了以“法治护航网络文明”和“文明上网远离网瘾”为主题的平行论坛,邀请网信、公安、司法、教育、卫健部门的专业人士现身说法。14日,全省联动共同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通过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学校、金融知识教育基地,与机关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近距离互动交流,面对面传播网络文明理念。以线下塑造线上,再以线上影响线下,最终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和谐统一。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网络文明进程的有益尝试。相关活动和做法需要持续深入和不断创新,让正能量大行其道,让文明之光照亮网络世界。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