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网络辟谣

你是否也被这些谣言忽悠过?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发布

2021

/ 0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网络空间的各类新情况、新风险、新挑战不断出现,山东作为互联网大省,维护网络空间清朗的任务十分艰巨。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正式启动,并现场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信谣、不传谣。

  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

  案例一:商铺信息失效,需要点击链接进行补录

  1月初,泰安部分商铺业主收到署名“市商业局”,内容为“您的店铺信息已失效,请点击以下链接完成补录,未补录将受处罚”的短信。经核查,该短信为不法分子骗取网民身份信息的虚假信息。泰安市网信办联合市商务局迅速发布辟谣信息,并联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涉事人员。

  案例二:淄川各集市要关闭

  1月18日,网传“因疫情防控需要,淄川区要关闭各个集市”。淄博市网信办联合淄川区融媒体中心迅速发布辟谣信息,消除公众疑虑。

  案例三:北海新区邮政局发现新冠肺炎阳性人员

  1月21日,网传“滨州市北海新区邮政局发现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滨州市网信办协同北海经济开发区迅速辟谣,并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对发布谣言者进行批评教育。

  案例四:企业养老保险可由某中介机构代补缴

  2月下旬,网传“社会个体灵活就业或未就业人员的企业养老保险可由某中介机构代补缴”。接网民举报,济宁市网信办联合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迅速发布辟谣声明,提醒市民警惕上当受骗。

  案例五:短视频曝“五一”首日泰山景区人挤人

  5月1日,部分社交平台、自媒体发布短视频,曝当日泰山景区人挤人、人山人海。经核查,所有音像均系旧视频翻炒,当日景区秩序平稳,远未达单日最大承载量。泰安市网信办指导泰山景区管委会迅速发布辟谣声明,以正视听。

  案例六:青岛小海鲜“毒素超标”,吃了会有危险

  5月11日,网传“青岛小海鲜‘毒素超标’,吃了会有危险”。经核查,此信息系外地发布的预警通告被张冠李戴,和青岛无关。青岛市网信办联合市海洋发展局迅速进行辟谣,并加大对青岛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公众疑虑。

  案例七:6月9日起山东将停止新冠疫苗第一针次接种

  6月7日,网传“6月9日起山东将停止新冠疫苗第一针次接种”。经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转交省卫健委核查发现系谣言。6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进展情况进行权威解答,以正视听。

  案例八:有人逐户分发含有化学物质的口罩,进行入户抢劫

  6月下旬,网传“有人逐户分发含有化学物质的口罩,吸入后会晕倒,进而入室抢劫”。经核查,该信息系旧谣新传。青岛市网信办通过“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迅速发布辟谣信息,第一时间消除公众恐慌。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