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重磅评论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网络强国建设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2021

/ 08/3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代梅

手机查看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30多年前我国发出了第一封电子邮件揭开使用互联网的序幕,到如今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中国的网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水平全球领先,逐步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大踏步迈进。

  以共享为导向,让网络成为提升幸福感的“乐园”。互联网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不论是网络成为农民的“新农具”“金扁担”,加速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还是在线教育、远程教育帮助山沟孩童迈过“数字鸿沟”,以及“互联网+医疗”让群众看病不再急难愁盼,政务服务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app适老化改造等等,14亿人民在互联网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截至2021年6月,8.88亿人看短视频、6.38亿人看直播,8.12亿人网购、4.69亿人叫外卖,3.25亿人用在线教育、2.39亿人用在线医疗……,一系列数据显示,在互联网时代下,群众正腾“云”驾“物”,让生活更便利。

  以基建为支撑,让网络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福地”。据工信部相关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在5G方面,我国已建成基站91.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的70%,5G连接数已经超过了3.65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80%。5G在工业、交通、教育、医疗、文旅等行业的典型应用项目已经超过1万个,保持着全球领先水平。基础设施的超前建设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第48次《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日益提升、结构优化升级、创新更加活跃。

  以安全为关键,让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沃土”。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是网民们汲取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在清除网络不良现象上做“减法”,压实责任,凝聚治理合力,比如近日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网络乱象及时“刹车”,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在弘扬网络正能量上做“加法”,出台《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新政执法程序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评选“中国好网民”“五个一百”等网络正能量精品,让主旋律阔步前行。

  路在脚下,方向在前。10亿网民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搭乘互联网列车,网络强国建设将奋勇向前,行稳致远。

  (金羊网文/代梅)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