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文明实践在山东 >头条

山东:让文明实践温暖群众照亮生活

2021

/ 07/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手机查看

  □ 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马肖琦

  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让文明实践照亮“绿色菜乡”

  “每月饺子宴的消息不用挨个通知,只要在群里发条信息,大伙儿就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老苗是寿光市台头镇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大早,他身穿红马甲和村里人一起和面、擀皮、包水饺。

  这是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敬老饺子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寿光市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有效载体,成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红色殿堂”。

  寿光市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赵绪春介绍,一方面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小事”入手。寿光创新推出“以宴敬老”“以宴扬孝”,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举办“敬老饺子宴”“生日宴”。全市有60个村建成“幸福食堂”,长年为老人提供一元餐、免费餐。针对离婚问题,寿光成立婚姻家庭志愿辅导中心,300多名志愿者对协议离婚夫妻进行“一对一”调解。另一方面,向群众生产中常去、常聚的地方延伸,拓展文明实践深度。寿光把宣讲课堂搬到大槐树下、胡同口,开展“银杏树下话文明”等宣讲700多次;利用喇叭村村响,开设“好好学‘习’空中课堂”。在省内率先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选树办法》,24人入选“中国好人”。结合“中国蔬菜之乡”特色优势,在975个村搭建蔬菜视频云校等智慧服务平台,为菜农解决技术难题5万多个。此外,寿光还把文明实践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实行星级评定,发放奖补资金。实施“城乡牵手·文明联动”工程,107个部门单位与村“结对帮联”,实现城乡文明深度互动。开发“文明实践寿光云平台”,供需有效对接,时长精准记录。倡导“德者有得”,31家单位从看病、就医等方面给志愿者拿出“真金白银”。

  赵绪春表示,下一步,寿光市将坚持“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思路举措,深入实施典型培育、公益惠邻、幸福套餐、站社联建、文明婚俗等“五大行动”,推动文明实践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寿光市洛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探寻“幸福洛城”的文明实践密码

  每月15日是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村民议事”的日子。这一天,村里要讨论美丽乡村墙面粉涂风格,小小的村会议室一下子挤进了30多位村民。能吸引这么多村民前来议事,秘诀何在?自2018年以来,寿光市洛城街道重点聚焦“体制机制健全、阵地平台拓展、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探寻“幸福洛城”的文明实践密码。

  寿光市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步宪群表示,一方面,系统建体系,让实践保障强起来。健全街道组织领导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募集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成立理论宣讲、巾帼文明等9支志愿服务队,村和社区因地制宜,成立663支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另一方面,着力拓展阵地,让实践场所动起来。打造一批文明实践标杆村;与院校、艺术团体合作,建设仓颉书院等25个村史馆。依托现有资源,打造“室内+户外”“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推行“圆桌议事”制度,将文明实践全面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中。注重用“小感动”见证“大文明”。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及“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依托各类典型群体积极开展“敬老饺子宴”“生日宴”等活动,形成了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此外,注重用“小舞台”演绎“大精彩”,积极开展“文化乐民”活动3000多场次,培育洛西村“京剧票友会”等28支远近闻名、活跃乡间的文艺团队,让基层文明实践真正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步宪群表示,下步,洛城街道将依托“智慧洛城”平台,采取“智慧媒介+政务+服务”的中央厨房模式,不断培优树强志愿服务品牌,汇聚起街道向上向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东营市广饶县广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心”绘就文明实践“同心圆”

  如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广饶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广饶街道国安社区辖水岸华庭、金岭壹品、翡翠城3个居民小区,服务群众4246户11000人。近年来,国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聚民心、践初心、暖人心的“三心”举措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活动和项目。

  国安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巩红燕介绍,在建设文明实践活动需求平台方面,社区充分整合图书阅览、公益培训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组织居民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积极开展“民情大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你点单我派送,我发布你挑选”的志愿服务机制。同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以“红色五助温暖之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1279名驻区党员参与其中,每年评树“国安先锋”,激发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红色资源,组建26名“五老”志愿者参与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家风诵读等;以落实“家庭教育进社区”惠民实事为抓手,依托“至善讲堂”,每周六固定为家庭教育授课日,邀请最美家庭代表等,现场讲授幸福家庭、家风传承等课程。此外,创办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假日爱心学校、银丝关爱等16个“小微”项目,打造“齐心”品牌,组织开展元宵节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每年举办“最美国安人”评选表彰活动,评树“最美国安人”186人,为居民树立身边的典型榜样。

  巩红燕表示,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到社区建设和管理中来,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