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文明实践在山东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在山东|文明实践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

/ 07/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手机查看

  □ 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马肖琦

  淄博市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突出“思想”主线“志愿”主体“群众”主角

  淄博市淄川区作为全国试点区,先行先试,创新探索,突出打造“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群众心坎上。

  淄川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田兵兵介绍,淄川区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坚持项目引领、活动在先、因事找人、人随事走。首先,突出“思想”主线,“五新”实践站让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在群众聊天聚集地建设“明理胡同”446个,筑牢新思想的传播阵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声”栏目,讲好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建设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成立志愿服务队2800余支、志愿者13.5万人。其次,突出“志愿”主体,“五单制”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建立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群众评单工作机制,精准、及时提供志愿服务。优化升级“淄川志愿云”数字化平台,打造守望相助“1+4”共建洁净庭院、街长积分制等志愿服务品牌15个。此外,突出“群众”主角,整合资源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资源进行整合,建立村居实践站446处,文明实践阵地遍布全区。确定每月18日为全区文明实践主体活动日,每周五为各实践站常态化活动时间,推出“一个文明实践故事传播”和“一句心里话感悟”活动,达到明理觉悟的效果。

  田兵兵表示,下一步,淄川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在更有效、更精准服务群众的同时教育群众、提高群众。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画好“同心圆” 提升幸福感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探索实行文明实践“365”工作法,落实“3统6建5盼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经验。

  朱台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吴雪江表示,“三统”即按照统筹资源共享、活动共管、内容共融的思路,迅速建成33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依托“智慧朱台”联动平台和“喇叭花”播报系统,及时调度镇域内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密切结合,抢占农村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六建”即紧紧围绕“建组织、设阵地、组队伍、办活动、搭平台、强机制”六个建设重点,在村级“一约四会”的基础上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会,以举办“讲、评、帮、乐、庆”五类活动为载体,打造“迷你马拉松”等文明实践品牌,利用“临淄云”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五盼望”即围绕满足群众“平时有人访”“病时有人望”等五项最盼望、最急需的诉求,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紧紧围绕群众实际需求,实现志愿服务活动365天常态化,不间断地融入群众、引导群众,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吴雪江表示,下一步,朱台镇将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最大限度画好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同心圆”。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善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实施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模式

  围绕“党建引领、志愿助力、信用支撑、共建共享”,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善崮村探索实施“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了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治安由乱到治的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善崮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崔海元介绍,“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模式的做法,主要是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文明实践的吸引力、乡村治理的创新力和人居环境的影响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村里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8支120余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平安巡防、邻里互助、扶贫帮困、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氛围。此外,建立了文明信用等级档案。按照“信息采集—村级议事会认定—集中公示—确认信用等级”的程序,为本村居民建立个人文明信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构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推行文明志愿信用积分,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发放积分卡,参加志愿服务可在积分卡记录相应分值,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或其他福利。村里每半年举办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评定兑现大会,对各户累计志愿信用积分开展评定表彰。今年2月,首次信用积分兑现大会上,112名志愿服务者受到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 王建国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