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宣言·建党100年 齐鲁问初心丨马石山下,乳山河旁,书写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的大爱

2021年02月28日 11:02
/1

  【红色微党课】

  1931年1月,乳山寨镇李家兴村人于洲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乳山境内最早的中共党员。

  1932年8月,乳山境内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牟海特别支部(后改为牟海县委)建立;1933年1月、1934年7月,中共牟平县委、中共海阳县委相继在乳山境内成立。

  1933年3月,在今乳山市冯家镇北刘伶庄,中共胶东特委成立,统一领导胶东各县的党组织。

  1935年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荣成、海阳、牟平等县领导和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暴动,分东西两路,其中西路暴动在今乳山市的夏村镇和午极镇同时举行。

  1942年冬,日军对集结2万兵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区进行毁灭性的拉网合围式大扫荡。仅11月23日和24日,日军在马石山周边多个村庄烧杀抢掠,残杀抗日军民503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马石山惨案。反扫荡中,多支八路军队伍为营救被困群众浴血奋战,涌现出以“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大批英雄团体。

  1942年7月起,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以当地哺乳期妇女作为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至1952年7月的10年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

  马石山苍苍,乳山河泱泱。慕名而来的游客,捧红了马石山下的“山里五村”。

  让马石山生色的,不只“绿色”,更有“红色”。回想当年,为营救群众,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每一块石头。为报答党恩,乳娘们哺育了1223名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的大爱,给予这片土地特有的红色气质。

  小山村成“红色密营”

下石硼村

  位于马石山下的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游客流连于这里的山清水秀和古朴厚重,更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处处狭小院落中存放的那些堪称原始的工具,这些工具竟然能用来制药、印钞、造武器。

新华制药厂工作人员正在赶制裹伤包

  下石硼村被称为“红色密营”,村里有新华制药厂、北海银行印钞厂、党员秘密联络站,以及胶东军区的被服厂、兵工厂、枪械维修所等七处红色遗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武器弹药、药品器械、被服等补给从这里源源不断地供应到了胶东、山东,乃至华东、华北的战场上。

  马石山见证了党和群众的情深义重

  从下石硼村北眺,马石山主峰和矗立在主峰上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清晰可见。马石山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党和群众的情深义重。

  1942年,日军集结2万兵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区进行拉网合围式大扫荡。仅11月23日和24日,日军在马石山周边多个村庄烧杀抢掠,残杀抗日军民503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马石山惨案。

  惨案发生的同时,还有数千名群众和八路军数支小分队被困在日军包围圈内。11月23日傍晚,八路军五旅十三团七连六班的10名战士途经马石山下,见有群众被困,他们在没有上级命令的情况下,帮助群众突围。这一夜,他们四进三出包围圈,救出了1000多名群众,4名战士牺牲。为了给群众争取转移时间,6名战士向着与群众突围相反的方向且战且退,最终于24日上午在马石山峰顶全部壮烈牺牲。10名战士中,有3名没有留下姓名,他们赢得了一个共同的光辉名字——马石山十勇士。

  这场反扫荡中共牺牲了400多名官兵,救出被困群众6000多人。1942年7月起,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当地哺乳期妇女作为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

胶东育儿所旧址

  乳娘初典英为了把乳汁给乳儿“八一”吃,先用芋头把自己的孩子喂饱再给“八一”喂奶。乳娘邓素云在抚养乳儿“小正子”到4岁后病逝,“小正子”又交给了妹妹邓素珍继续抚养。乳娘矫曰志哺育乳儿“生儿”四年,十几次为“生儿”献血,以命保命……至1952年7月的10年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

  红色精神不断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文艺作品是传承红色文化的载体。话剧《乳娘》目前正进行修改,预计今年7月1日之前就能公演。近几年,乳山市就红色乳娘题材,排演了吕剧《乳娘》、大型民族舞剧《乳娘》,拍摄了纪录片《胶东乳娘》。此外,书籍《红色乳山》《胶东育儿所》《血染马石山》,以及电影《山菊花》《马石山十勇士》等文艺作品,都不断擦亮着红色乳山的城市名片。

  几年前,乳山市启动了“红色沿线”振兴工程,聘请专家对红色资源进行规划、整合,规划了一条长达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路线,在原址上修复红色遗址,对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公路进村,游客随即而至。下石硼村不仅在2017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于当年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11月,贯穿整个西部山区的西部环山路通车。

  【相关链接】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喊一声娘,记一生的娘》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深山唱响振兴曲 乳娘精神代代传》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