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①丨张保国:敢上敢拼敢挑战是共产党员的生命底色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李士环 黑为冰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肖明 李士环 黑为冰 济南报道

  行走在生死边缘,分秒间的心跳声亦是死神的脚步声。身前是惊心动魄的生死博弈,身后是守护的一方平安。为了让炸弹沉默,他与死神过招20余年。他是人民英雄,更是忠诚的共产党员。近日,记者在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采访了“排爆专家”张保国,一起聆听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

  “排爆虽危险,但总得有人干”

  尽管已经在排爆战线工作了20余年,谈起自己所从事的排爆事业,张保国依然保持着学子般的活力与激情,对排爆的热爱让人一览无余。

  “排爆虽然危险,但总得有人干。从一名弹药专业的大学生到排爆警察,我始终不断地学习排爆知识,就是为了确保一旦前线有任务自己能顺利完成。”在张保国心里,自己的工作能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这工作干得就有动力、有价值。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济南城市建设进程,大量战争年代遗留、掩埋在地下的废旧弹药不断被发现,这需要专业的排爆手清除安全威胁,每清除一个我就放心一下,他们全都被清理掉,我就踏实了。”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多次,排除爆炸装置20多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1500余次……这一串串数字对于张保国来说可以称得上如数家珍,但也正是它们,记录了他20多年如一日在面临危险任务时的过人胆识和精湛技术,更记载着他为守护城市和人民安全所付出的努力。

  在排爆队,张保国定了一项规矩,有危险,他先上。如果他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对于这条规矩,张保国说得掷地有声,也做到了言出必行。

  “有了更多同志与我一起守护人民的安全,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张保国说,由于新加入的队员在经验上和专业上还处于积累阶段,自己有义务保护好他们的安全。

  如今,对于年纪渐长的张保国来说,如何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尽快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支科技化、专业化、正规化、精干的排爆队伍成为他的重要工作,也成了他对于今后工作最大的心愿。

  “纯粹的家风家教给我人生道路指了个方向”

  谈起自己的名字与所从事事业的巧合,张保国说这更像是一种“命中注定”。

  “父亲是个老军人,长期在部队从事工程建设,尤其在核试验基地发电厂的建设中付出了青春和汗水。”在张保国看来,父亲为他取名“保国”,就是想把自己保家卫国的志向在子辈中得到传承。这一朴素的希冀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最终成为了一种现实。

  “那时候家里都流行把一张张照片放进大的相框挂在墙上,我抬头仰望着父亲的军装照,就觉得他很伟大,虽然常常见不到父亲,但是他伟岸的形象早早地就在我心里扎了根。”无声的影响有时候远胜喋喋不休的说教。在普通的农村家庭,张保国感受着最淳朴纯粹的家风家教,为今后的人生选择和道路指引了方向。

  “军营的锻造为我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学生,到一名革命军人,军校让张保国实现了“质”的转变。高考后,张保国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专业学习,这不仅让他在专业上得到了系统、全面的训练,也在思想认识上锤炼了他的党性,脱颖而出的他如愿成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这个时候我就把追求进步,争先创优始终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当然我自己的刻苦努力学习是不能放松的。”回忆起在军校的生活,张保国对此充满了感恩和怀念。他认为这是他形成政治忠诚、勇敢顽强、严守纪律、不怕牺牲这些品质最集中最重要的时期。

  入学半个月成为副班长,一个月成为班长,三个月成为区队长……“事事做在前面,每项事情争当模范”,在军校,这已经成为他敦促自己不断前进的座右铭。

  “是旗帜,也是榜样,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谈起对共产党员的理解,张保国意志坚定地说,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一种榜样,就应该是个带头的人,特别是在危险的时候,急难险重的时候,就越应该带领群众冲在前面。

  “刚入党的时候,作为一个学生,我单纯地认为这是一种荣誉,所以自己要做得更好更优秀。工作这么多年,我对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张保国给自己定下的规矩,这才使得他在无数次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没有退缩,只会前进,用专业和担当将危险排除在人民群众之外。

  “共产党员的责任就在于勇于担当,把最艰苦的、最繁重的、最危险的工作担在自己身上,这样才能堪称榜样,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对于张保国而言,他将信仰刻在心里,夯实在行动里。无论是一排排耀眼的奖章,还是无法伸直的手掌,都成为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初心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