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⑦丨王树林: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是我一生的情怀

2021

/ 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滨州报道

  把红色文化“搬进校园”,让孩子们随时就能上一堂生动的党课;痴心红色文化研究,8年多时间对外开展公益讲座200余场。他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也是一位忠诚的践行者,他就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

  让红色基因渗透进孩子们的血液

  在成为学校校长之前,王树林当过镇长、管过街道、干过工业园区、从事过党校工作。来到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后,如何把学生们培养好、培养成才,成了他苦苦思索的头等大事。“我从事党校工作多年,长期研究红色历史,我相信学好红色文化能促使人上进,给人前进的力量。”结合自己多年在党校工作的经验,王树林找到了治学方向。他提出红色办学、红色育人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学校领导班子的认同。此后,“住宿在延安,上学到韶山;沿着淮海路,一会儿到古田;嘉兴楼实训,劳动南泥湾;唱着东方红,重上井冈山……”成了这所学校里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日常。

  现如今,走在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校园里,处处彰显着红色元素。学校的广场被命名为东方红广场,广场正中用大理石铺装了一个巨幅中国地图,在地图的最南段——南沙群岛曾母暗沙处矗立的是一尊高12.26米的汉白玉毛主席雕像;广场两边排列着的28盏大型灯柱是用红旗标识制成的;校园里的10座建筑物都是以革命纪念地命名(韶山楼、井冈山楼、遵义楼、延安楼、古田楼、瑞金楼、西柏坡楼、嘉兴楼、南昌楼、北平楼);全校108个班级每个班级名称都以一位革命先烈及英雄、英模的名字命名(雷锋班、黄继光班等);校园的主要道路都以重大革命战役命名(辽沈路、淮海路、平津路、渡江路等)。在教学楼、体育馆、图书办公楼内,还设有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图片展厅、“习语近人”展厅、老渤海精神展厅、红色藏品展厅、学校毕业生荣誉展厅等红色教育展厅,教学楼旁边还开辟了学生体验劳动的“南泥湾”劳动基地。

  “整个校园就是一个中国革命史的缩影,学生们足不出校就可以走遍中国主要的红色纪念地,就能上一堂生动的党课。”王树林说。

  除了将学校硬件环境打造成为红色文化场景,在教学上让学生们对红色历史故事入脑入心更是王树林着重开展的工作。

  “在教学中,我按照党校的模式,为孩子们讲述党的知识、党的历史,讲述红色故事。”王树林说,在管理中,学校按照军校模式进行封闭式管理、准军事化的教育。在运行中,按照AAA景区模式进行运营,实现校园公园化、公园红色化,让孩子们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中学会自强、自爱、自勉、自尊、自立,学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父母。

  在王树林的倡导下,学校注重红色教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学生思想政治课主要内容,实行思政课固定日,校级领导、系部主任带头登台讲思政课,在固定的时间为学生讲授红色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史。

  过去,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每年招生不足400人,在校生仅仅1100人,而去年一年就招生1680人,目前在校生达到了4000多人。“招生之所以如此火爆,就是我们的红色办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肯定。孩子们通过红色基因的输入、红色教育的熏陶,从我没有用到我有用,从我不行不能到我行我能、我能成功。”王树林解释道。

  热心红色文化传播 8年时间公益讲座200余场

  除了在学校讲思政课,王树林还主动走出去,将他的研究成果与社会各界分享。从中小学、技校,讲到高校、党校;从村居、社区、街道,讲到机关、企业、周末公益大讲堂……8年多时间,他对外开展红色主题公益讲座200多场,受教育听众超过1.6万人。

  王树林说,因为了解红色文化,才会痴心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因为感受过红色历史的触动,才想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人。无论是对外的公益讲座,还是学校的管理,都是自己必须承担的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树林的带领下,经过仅仅三年多的时间,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就探索出了以红夯基、以红立德、以红强专的职业教育新模式,被誉为“不是军校的军校,不是党校的党校”。

  “有一句唱词是这样说的:‘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作为工龄40年、党龄35年的老同志,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是我一生的情怀。我将做到坚定信仰、忠贞不渝;模范带头,走在前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只有做到这几点,方显共产党员的本色。”王树林说。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