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⑩丨孙建涛的教育扶贫路:让“希望”更有希望

2021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郑州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郑州 济宁报道

  “最近怎么样呀,学习跟得上吗?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叔叔阿姨带来了学习文具和生活用品,缺什么你再给我说。”今年42岁的孙建涛常常带着贴心的唠叨,把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送给孩子们。在孙建涛从事公益活动的几年里,他带领着他的公益团队为贫困儿童搭建温暖小屋,带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为孩子们找到“微爱妈妈”……2138名泗水贫困儿童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变化。

  在山东泗水县,孙建涛是颇有名气的公益人,几乎每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都受到过他的帮助。短短7年的时间里,孙建涛与队友筹备建立的“泗水微公益协会”从一开始的60余人,发展壮大到现在200多人。

  在孙建涛的微公益协会活动室里,挂着一幅手绘的泗水县县域地图,上面几乎每座村庄都贴了一个小红心。孙建涛说,每一个贴小红心的地方就代表着泗水微公益团队筛查的一个村庄,了解每个贫困儿童家庭的基本情况,建立档案。“6年时间里,我们走访泗水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累是一定的,但现在回头看看,发现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就可以治愈我。”孙建涛抚摸着地图上一个个小红心对记者说,走过近70万公里的行程,队服也穿烂了好几件,最终为2138名留守儿童逐个建立帮扶档案。

  孙建涛说,做公益并不简单,需要持久而坚定的信念。2018年8月,孙建涛团队的志愿者在走访筛查村庄时,发现了父亲有精神类疾病、母亲残疾的小明。那一年小明11岁,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全家人都指望爷爷打工的那点工资过日子。于是,孙建涛团队决定把小明送到寄宿学校,生活费学费由协会出。联系学校的这段时间,小明爷爷的电话从一周一个到一天许多个,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告诉老爷子还在等学校回信,先别着急。小明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到了,但爷爷却在小明开学后三天去世了。

  “老爷子当时得知孩子的事有着落后,一直念叨‘把孩子交给你们我就放心了’,后来我才明白,孩子可以正常接受教育是老爷子全部的希望,他对我们的放心,是给了我们所有的信任与寄托。”孙建涛谈起这段回忆仍深有感触,在他走过的教育扶贫的路上,不断遇到各种各样需要帮扶的困难儿童,而这些孩子都是各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父母、亲人则是把希望交给了孙建涛的公益团队。

  给儿童们筹措到资金、资源,却无法改变孩子的生活状况是孙建涛遇到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孙建涛和协会成员展开了研讨,最终决定走“项目化公益”之路。

  随后,“微爱妈妈”、“温暖小屋”、“带你看世界”等项目在孙建涛的微公益团队里相继诞生。2000多名困难儿童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55个“微爱妈妈”让孩子们更自信阳光,以泗水微公益协会“温暖小屋”为样板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泗水县302名困境儿童建设“希望小屋”290间……据了解,2020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由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负责项目标准制定。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募资超过1.4亿元,已建、在建小屋10092间,覆盖山东16个市、136个县区,17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20184名志愿者结对小屋受助儿童。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公布“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托起贫困家庭幸福梦想”扶贫案例入选;同时,孙建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更离不开每一位捐赠人、捐赠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孙建涛说,在公益和扶贫的路上,自己也曾想过放弃,但他知道,他不仅仅是一名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还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而在对待公益这件事情上,应该结合国家政策和自己的最大能力,去为弱势群体连接社会资源,解决他们的需求。

  “手把手改变了这么多孩子的生活,我现在只有一个信念,要把教育扶贫做好,带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一路到底。”孙建涛说,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他能做的就是让这些贫困家中的“希望”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