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山东故事

昔日“好例”大变身,厉家寨人誓要再创“好例”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瑷辉

手机查看

(记者:刘瑷辉 张大卫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刘瑷珲 张大卫 临沂报道

  走进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厉家寨社区,一座巍峨的毛主席像壁昭示着小山寨的不一般。20世纪50年代,厉家寨人整山治水,科学种田,被毛主席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厉家寨社区

  如今,站在四面环山的厉家寨,似乎还能感受到当年“刨穷根”的艰难和战天斗地的锐气。而厉家寨早已不再是当年的穷乡僻壤。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好例”精神鼓舞和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厉家寨人前仆后继,坚韧不拔,厉家寨涅槃重生,成为红透大江南北的最美红色山寨。

  “要饭村”变全国典型

  在毛主席影壁后是厉家寨博物馆,一张张拍摄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老照片,记录着厉家寨人战天斗地“刨穷根”的传奇。厉家寨人都是听着这些厉家寨传奇长大的,75岁的徐根田一说起过去便滔滔不绝。

当年,厉家寨人整山治水照片。资料图

  徐根田告诉记者,20世纪50年,坐落在临沂市莒南县东北部的厉家寨三面环山,有“寸土夹缝抠,沟壑顽石滚”之说。穷山恶水,仅有的少量耕地被山岭、河沟分割得零零碎碎,加上水土流失严重,土地不抗旱不耐涝,粮食产量很低。

  “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村民的日子可想而知。老百姓有三棍,‘放羊棍、放牛棍、要饭棍’,意思就是村民们无法种地,基本靠讨饭为生。”徐根田说道。

  被大山包围的厉家寨人不甘心一直处于贫困之中,时任党支部书记厉月坤望着眼前碍眼的大山,看着百姓贫穷潦倒的生活,深知肩上的使命。他和党支部领导班子统一认识,要想改变厉家寨的现实,必须发动大伙“刨穷根”。

当年,厉家寨人整山治水照片。资料图

  于是,党支部带领村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创造了厉家寨整山治水、战天斗地的壮举。“当时村里有技术组,创造性地通过深翻地、叠地、建梯田、移河改道等方法,实现了整山治水,改造自然。”徐根田说。

毛主席对厉家寨批示。资料图

  经过几年奋力拼搏,厉家寨人靠着锨头、锄头,搬掉11个岭头、填平21个大水塘、300多道水沟,改修12条小河,实现粮食的丰产。1957年10月9日,毛主席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毛主席的批示像黎明前的曙光,普照全国农村。从此厉家寨成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农业战线上的旗帜,厉家寨与山西大寨共同创造中国“两寨现象”。

  从“好例”到“中国樱桃第一村”

  昔日穷乡僻壤,如今瓜果飘香。

  4月底,厉家寨2000多亩樱桃即将进入成熟期,一颗颗果肉饱满、娇艳欲滴的樱桃缀满了枝头,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贫穷的厉家寨涅槃重生,厉家寨的“好例”精神也在传承着。90年代,厉家寨又掀起了一次农业生产的高潮。厉家寨党支部通过到烟台考察学习,决定在厉家寨推广樱桃种植。从引种、育苗,到推广,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厉家寨人凭借樱桃种植,个个都鼓起了钱包。

厉家寨的荣誉室。

  “红灯”高挂,“黄蜜”香甜,经过多年发展,厉家寨樱桃品种由最初的两三种发展到现在的20余种。据厉家寨党支部副书记厉明涛介绍,这里出产的樱桃被列入了全国“名特优品”农产品目录,厉家寨获得了“中国樱桃第一村”的美誉,大小樱桃2000多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

厉家寨的樱桃产品。

  红樱桃为村民带来红票子,但是厉家寨党支部不满于此。“我们的樱桃应该走品牌化、产业化、高端化的路子。”厉家寨党支部书记厉明聪说。

  于是,在厉家寨党支部的带领下,厉家寨人继续探索红樱桃新发展之路。2018年,厉家寨流转土地120亩,开工建设厉家寨樱桃科技示范园,打造集绿色生态、高产高效、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同时建立了大樱桃种植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实现新品种培育、推广示范,并探索樱桃酒、樱桃果汁、樱桃果脯等樱桃深加工及其创新产品。

  2020年5月,从上海返乡创业的厉海玉发现厉家寨樱桃只能卖到每斤10元左右的价格。于是他和团队尝试分级销售,农民收入翻倍,厉家寨樱桃也走向全国各地,还闯进高端市场。

  厉明聪说:“未来厉家寨樱桃将坚持精品名牌战略,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和品牌建设,注重樱桃全产业链生态化发展和品牌建设,融合文化旅游、电商等新兴业态。”

  厉家寨人誓要“再创好例”

  走出厉家寨博物馆,正式来到厉家寨,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整齐时尚的现代化生活小区拔地而起。近处绿树红花引人侧目,远处青山绿水美不胜收。

厉家寨风景。

  厉家寨博物馆西侧不远便是厉家寨活动中心,这里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监控室、儿童乐园一应俱全。现代化的书屋宽敞明亮,经常组织各类读书活动;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为村民办理水电、医保、社保、计生、信用社等20多项业务,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厉家寨先后建成24座高层住宅楼,搬迁1300余名群众,配套建设广场、超市、卫生室、学校等,打造“社区五分钟生活圈”。厉家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各行各业生机勃勃。

  一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则见证了小山寨的大变化。厉家寨便民服务大厅的便民协理员王玉华每天都在这里为居民解决、答疑各类政策问题,老公就在附近的工厂上班,家里还种植了樱桃。

  王玉华说道:“我家年收入近5万元。我们还搬进120平方米的新房子,两个孩子就在社区上学。生活从未像现在这样舒适、便利。”

  2019年11月,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距离厉家寨不远处便设置了厉家寨站,这也是山东省内唯一一个用村庄命名的高铁站。这个曾经闻名全国的小村庄已经被新型城镇化的快车带入了现代化的世界。

  厉家寨变了,但不变的是厉家寨人的红色基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厉家寨精神也已经刻在每个厉家寨人骨子里。据厉明聪介绍,每年10月9日,厉家寨社区都要举行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活动。目前厉家寨共有党员92人,其中80后、90后党员占30%以上,去年有8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年轻党员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头雁。

  “厉家寨艰苦奋斗、不等不靠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厉家寨人奋勇前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弘扬传承厉家寨精神,愚公移山,艰苦奋斗,再创‘好例’。”这是厉家寨人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