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古路村的致富路

2021

/ 04/0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份庄严承诺,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难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把一项项小康指标化作千万家庭、亿万群众触手可及的获得。从今天(4月6日)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记录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讲述各地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故事。今天,我们首先走进四川古路村,去看看发生在大渡河绝壁之上的小康故事。

  这个清明假期,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古路村游玩,吸引他们的是古路村特殊的交通方式——悬崖索道。面前这个长达750米的索道横跨大渡河峡谷,从前很难抵达的古路村,如今,乘坐这个索道只需要三分钟就能到达了。

  古路村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境内,是个500多人的彝族村落,处于大渡河大峡谷的绝壁之上。古路村要致富,首先要有路。2003年,村民们硬生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约5公里、落差超过600米的“Z”字型山路,打通了与外界联系。此后,当地政府将原本崎岖复杂的山路修缮得更加安全、宽阔。2016年,又投入了2000多万元,开始修建一条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今年47岁的村民李学民一直在经营山路上的运输生意,2018年索道建成通车后,他从帮村民运输生活用品到帮游客运输行李,提供特色旅游服务,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古路村的骆云莲当面向总书记介绍了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回到家乡后,骆云莲带着古路村的乡亲们因地制宜,利用特色的自然环境优势和便利交通设施,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接待更加规范,来古路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申绍华一家是在古路村最先开起农家乐的,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他家靠着农家乐生意就赚了1万多块。

  申绍华告诉我们,从前没有路,只能靠种庄稼为生,一年下来也只有几百块的收入,现在农家乐生意火了,一年下来,他们可以赚到10多万。他还叫回了在外打工的儿子一家帮忙,把村上的特产收起来,线上线下同时售卖。

  古路村的新索道还给村民运上来不少重要的生产工具。这是村里的第一辆三轮车,村民阿衣热什家的小卖部运货再也不用人背马驼了。

  古路村有了致富路,当地依托山区特色,抓住旅游开发机遇。2018年,索道通车后,古路村也实现脱贫,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3万多人,实现旅游纯收入80多万。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