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全力以赴 迎战“烟花” >海报直击

气象专家剖析台风“烟花”:走得慢且善变,可能没利奇马“厉害”

2021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台风“烟花”昨天起已经开始影响山东。根据山东省气象局7月27日15时发布的预报,“烟花”的中心将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我省,30日从滨州到东营之间进入渤海。“烟花”为何行进速度缓慢,路径还一变再变?“烟花”过境,将主要影响山东的哪些区域?7月27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侯淑梅,听气象专家剖析台风“烟花”。

  侯淑梅介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的特点就是慢。登陆前在海上的时候,“烟花”移动也很慢,并且路径一变再变,路径可以说很“诡异”。

  “一开始我们考虑它可能会向北来,也可能会掉头向南。”侯淑梅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烟花”的引导气流不明显,刚好处在海上副热带高压和内陆的大陆高压之间,引导气流很弱,没有明显的力牵着走,所以前期有时候“烟花”一天都不太走,走得距离很小。“这种情况对预报的难度就比较大。”侯淑梅说,现在“烟花”的移动速度仍然比较缓慢,但是未来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以后,可能会比前面的速度快一点。

  目前,“烟花”的外围云系已经开始影响山东,并带来降水。据山东省气象局7月27日15时预报,今天夜间到30日,我省自南向北有强降雨,鲁南、鲁中和鲁西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时段为28日白天到29日夜间。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20毫米,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聊城、德州、滨州、东营、青岛西部100~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雨强60~80毫米;菏泽、青岛东部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烟台、威海1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图2)。同时风力自南向北逐渐增大,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8级、阵风9~10级,内陆地区6~7级、局部阵风8~9级。

  通过“烟花”实时路径图可以看到,“烟花”中心移入山东后,可能深入鲁南地区,影响范围涵盖了整个山东。侯淑梅说,深入到鲁南地区的台风过去很多年都不多见,但近两年出现较多。比如2018年的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再比如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从路径来看,“利奇马”在山东的移动路径偏东,与“烟花”路径较为相似的是“温比亚”。侯淑梅说,“温比亚”当时是从菏泽到枣庄一带进来,从东营入海,对山东影响较为严重。

  跟“温比亚”“利奇马”相比,“烟花”对山东的影响如何?侯淑梅说,目前还不能排除“烟花”带来的降水会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性,但从现在的形势分析,“烟花”的条件不如“温比亚”那么有利,随着后期“烟花”逐渐向北推,环流怎样演变仍需关注。此外,侯淑梅说,“烟花”跟”利奇马”比,有一定差异,目前看,”烟花”造成的降雨的程度还看不出要超过“利奇马”的迹象,但仍不排除这个可能性。“随着‘烟花’的临近,我们还需要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