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全力以赴 迎战“烟花” >闻汛而动

严防死守,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方垒

手机查看

  滚动测报雨水情、紧盯水库河道……

  严防死守,筑牢防汛“安全堤”

  7月29日9时20分,台风“烟花”从鱼台县进入我省。两天前,台风“烟花”外围对我省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从目前来看,漳卫河上游下泄洪水与台风带来的降水高度叠加影响,再加上我省在建水利工程较多,防汛压力较大。”29日下午,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高希星紧盯指挥调度屏幕,查看漳卫河流域最新水情数据。

  “预计卫运河南陶水文站(入鲁第一站)7月30日至31日流量达到1200立方米每秒左右,8月1日前后流量13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为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高希星介绍,目前已组织水文专家24小时加密分析监测,3个专家组驻守漳卫河一线,应急巡测队赴滨州辛集闸开展加密测报,流域沿线各市安排人员24小时盯守,巡堤查险排除隐患。

  实时监测台风“烟花”动向,密切关注强降雨区大中型水库、河道的雨水情,24小时值班值守……在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水利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全省防汛形势变化。

  7月28日19时22分,省水利厅接到临沂市水利局值班室电话报告:临沭县临沭街道龙门水库(小2型)坝体中段背水坡出现土方滑落,可能危及下游3个村庄。接到险情报告,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立即组织专家紧急研究指导险情处置,派出抢险专家赶赴现场,每1小时调度一次险情处置情况。29日9时22分,水库右侧新开通溢洪道,水库水位持续下降,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强降雨过程中,小型水利工程是防汛薄弱环节,必须加强巡查值守。”高希星坦言,除此之外,在建水利工程也是主要关注点。为确保小清河等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省水利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建工程一律停工撤人,拦河闸敞泄、橡胶坝塌坝运行,做好分洪道及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强降雨期间,省水利厅共派出12个专家组到漳卫南运河、小清河、大汶河等流域和临沂、枣庄、济宁、潍坊、日照等市一线指导台风防御工作;预置4个专家组、16支省级水旱灾害防御队伍24小时待命;提前备好移动泵站、大流量水泵等关键物资,确保及时调拨使用。

  今年以来,我省降雨较常年偏多10%,水利工程蓄水较常年多约20亿立方米。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甲庆告诉记者,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省水利厅对全省197座大中型水库逐个进行纳雨能力分析,“一库一策”进行指导。强降雨来临前,指导各地进行水库预泄,腾出库容迎接洪水。目前,全省共59座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8200万立方米,93座大中型水库累计调洪2.18亿立方米。

  截至29日20时,省水利厅调度显示,全省有6座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正在调洪,861座小水库蓄满正常溢洪,1条河道超警行洪,各地加强工程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根据最新预报,省气象局已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但调洪排涝等作业仍在持续。“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强降雨区内病险水库水闸、河道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的盯防,紧盯险情抢护和河道安全,全力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高希星说。(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通讯员 翟怀明)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