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最爱中国红 >融媒播报

有闻画·国庆专辑⑤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21

/ 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锦川

手机查看

  “为祖国当兵不后悔!”——这是一位百岁老兵,隔着悠悠岁月,喊出的永恒誓言。

  出生于1916年的山东老兵许世吉,是日照莒县店子集街道马家石河村人。他1940年参军,编入八路军滨海军区第四团,曾参加甲子山战役、葛庄草沟战斗、石沟崖战斗,见证了75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我参军后的第一次战役是临沂北泰战役,那时我刚进入部队一天,连枪都不会用,就直接到了战场。说实话刚听说上战场那会儿还是挺害怕的。”许世吉回忆道:“虽然战斗残酷,好在最后我们所在的部队还是打了个大胜仗,活捉了鬼子82人。”

  菏泽90岁老兵李振松,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如今,他经常对村里人说:“能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这么好,这么强大,我很知足,当年那些仗没有白打,我的战友也没有白牺牲。”

  许世吉和李振松们是幸运的。与此同时,还有无数革命烈士,青山埋忠骨,家人不知,自己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也有风华正茂奔向战场的年轻人,再也没有回来,甚至连张照片都没有……

  据统计,山东省30多万名烈士中,无名烈士有7万多名,大多牺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不停转战中,不少同志牺牲了,叫什么名字,哪个部队的,家是哪里的,都无法确认甚至来不及确认。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山东大力开展为烈士寻亲、为英雄画像等公益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其中连续两季“帮烈士寻亲”,已经为千余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如是。

  “要上一线了,你怕不怕?”“使命所系,义不容辞!”这是2020年5月初,外军越线寻衅滋事,李确祥与年轻战友陈祥榕的对话。他们赶到前沿后与对手殊死搏斗,坚决逼退越线人员。后来,陈祥榕在日记中自豪地写道:“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

  2001年12月出生的陈祥榕,于2020年6月在守边护边时壮烈牺牲,牺牲时不满19岁,是几位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陈红军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肖思远一直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的姑娘……然而他们没有能够等到那一天,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为了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宁,他们把生命永远地留在了高原,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陈祥榕牺牲前写下的战斗口号。

  班长孙涛曾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

  “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

  古往今来,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山河不会忘记,大地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文案:王锦川

  设计:李帅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