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新春走基层 >头条要闻

一名基层辅警的值班日记

2021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手机查看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派出所辅警张红春

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辅警这支队伍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茌平公安官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聊城报道

  春节期间,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一名基层辅警的值班日记在网上“火”了。

  值班日记的写作者叫张红春,他是茌平公安分局贾寨派出所的一名普通辅警。2021年春节,是他坚守工作岗位的第23个年头。大年初一,他通过日记的形式,详细记录了自己腊月二十九和除夕两天值班出警的情况。

  张红春在日记中写到,每年春节值班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警情,这些警情绝大部分都是由日常的恩怨纷争、邻里矛盾激发造成。两次出警,让他深刻感受到,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法治宣传教育还要加大力度。

  2月16日正月初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茌平区贾寨镇派出所,见到了正在值班的张红春。

  在说起为何写值班日记时,皮肤黝黑、一脸憨厚的张红春面露羞涩,“其实我一直在坚持写作,平时喜欢写诗歌、写散文、练书法。春节值班,就想记录下自己的工作。”

  原来,这个深藏不露的“老”辅警还是个文学爱好者,他以“醉花雨诗”为笔名,作品散见于网络平台,有诗歌被《草根诗集》《诗海寻梦》等作品收录,还曾荣获人人文学网诗歌奖等奖项。

  张红春告诉记者,他从小看电视时就很崇拜人民警察,后来几经辗转,成了一名辅警,而且一干就是23年。

  “虽然是辅警,但是我依然感觉很荣幸。”张红春说,他平时最喜欢干的,就是跟着民警一起出警,在基层乡村各种矛盾、纠纷比较多,他就可以发挥出自己的长处,从中调解,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同时还能向村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大年三十前一天,晚上6点,派出所110接警电话突然响起,一名村民报警说自己家的院墙被人推倒了。张红春立即跟着民警刘鹏到达事发现场。经过查看发现,砖墙被推倒以前近两米高,也比较坚固,不会无缘无故自己倒塌,很大程度上就是被人故意破坏的。再询问报警人平时与谁关系不好有矛盾,他说和西邻居一家一直不和。张红春跟着民警又去西邻居家询问,结果这位邻居立马承认墙就是他推倒的。

  “这个邻居一腔怒火向我们诉苦,说报警人以前盖房时拉了他家的两棵树头,这是明摆着欺负他家。快过年了,这件事他越想越生气,就把报警人家的院墙推倒了。”张红春告诉记者,“别看这是一个小案件,事儿不大,但处理起来却并不容易。这不仅仅是个教育处罚的事儿,更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尽量化解双方积怨,让他们邻里平和相处,以后不再发生问题。”

  张红春觉得,这些就是他工作的价值体现。

  聊起工作最大的收获,张红春坦言,20多年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小”案件,人生百态,万世沉浮,让他越发感觉人应该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当处理好村民的矛盾时,就会特别开心;碰到调解不好的时候,尤其是碰到当事人着急说你们派出所连这点事都解决不好时,也会很郁闷。”张红春说,在生活中,身边总会有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辅警这个身份,觉得辅警挣钱少、收入低,甚至瞧不起辅警。面对这种偏见,张红春发自内心的感慨,“身为基层辅警,要懂得感恩与取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辅警和民警一样,也是付出劳动和汗水的劳动者,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

  当记者问起2021年的新年愿望时,张红春低着头,想了很久,忽而又腼腆地笑起来,“新的一年,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然后每天都能有个好心情吧!”话音刚落,他又突然想起来一句,立即补充道,“还有我们所里所有人都能团结一心,干好工作。”

  记者了解到,贾寨镇派出所目前共有正式民警6人,辅警5人。2020年共接警264起,立刑事案件3起,故意伤害案件2起,盗窃案1起,立治安案件60起。不管是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方面,还是在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辅警这支队伍,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