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新春走基层 >头条要闻

新春走基层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2021

/ 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

  2020年6月份,张萧慧从凤凰路水厂调入旅游路水厂,漫步厂区,樱花园、海棠园、玉兰园、人工湖等景色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就在想,旅游路水厂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我想象中的花园式水厂。”

  作为济南东部城区首座大型地表水厂,旅游路水厂占地132.3亩,总投资约6.18亿元,设计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每日。2020年11月,旅游路水厂与济南水务集团十大水厂并网试运行后,每天上午9点,张萧慧和同事们奔波于取样点和化验室之间,对自来水各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

  “这个是余氯仪,那个是浊度仪……”实验室里,张萧慧向记者一一介绍水质检测仪器。“浑浊度、余氯、总大肠菌群,每天我们都要对自来水进行日检。化验员的工作看上去简单、枯燥,但我们一天也不敢放松。”谈起水质化验工作,张萧慧这样说。

  自2019年8月份进入济南水务集团,90后姑娘张萧慧做过生产调度员、综合事务员,现如今,在水质化验方面零基础的她又成为旅游路水厂一名合格的水质化验员。

  “不光是萧慧,另外两位化验员也是零基础。当时我接受领导建立化验室并培训3个化验员的任务时,压力是很大的。”旅游路水厂生产科生产管理员孙建梅告诉记者,为了让3名毫无水质化验经验的年轻人成为合格的水质化验员,负责化验室日后16项水质指标的检测工作,旅游路水厂安排她们到集团水质中心进行了专业培训。

  对姑娘们来说,有时看上去很简单的动作也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掌握。“例如让她们从水中准确的夹起一片薄薄的滤膜,看似很轻松,但就是不好夹。”孙建梅告诉记者,从认识各种玻璃仪器到熟练操作各种化验仪器设备,3个年轻姑娘的认真与勤奋深深感动了她。

  “培训中,3个姑娘练得胳膊酸了、手抖了,也没有说苦,每天咬牙继续练习,认真记录、练习每个检测项目的操作步骤。现在,她们都能独立完成日检16项的检测任务。”有时候孙建梅会问她们,“你们天天练习,不觉得枯燥吗,很烦吗?”姑娘们总是微笑着说:“有时觉得很枯燥,但是一想到化验室马上要运行起来,我们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学会,培训的知识还没有消化,我们就又有动力了。”

  “提着一二十斤的水回来检测,不喊苦不喊累,我年轻的时候都费劲儿,这些孩子挺不错。”孙建梅笑着说。

  为了不耽误工作,张萧慧今年留在济南过年,和家人的问候少不了,集团工会对留济职工的关爱同样让她感动。“集团工会为每位在岗职工发放了丰富的节日慰问品,大年三十晚上和同事们共迎新春也很有意思。”张萧慧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她的新年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健康。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