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奋进山东

这就是山东丨从等两年到等半小时!济南新房实现“交房即办证”,还能不见面办理

2021

/ 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张稳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仪首歌 实习生 徐卓群 济南报道

  “来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房产证了,真的挺快的,效率提升的太多了。”7月22日下午,在济南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不动产登记大厅,裘先生拿到了自己新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

  裘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家里通过泉城办手机APP,上传了个人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编号,网上审批通过以后,今天下午来到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不动产登记大厅。“我来到以后,工作人员带着我现场进行办理,前后加起来不到一小时。朋友说之前他办理的时候还得等一段时间,再跑一趟才能拿到证,没想到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一次性全部都搞定了,真的很开心。”

7月22日下午,在济南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不动产登记大厅,裘先生拿到了自己新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

  “以前办理房产证周期长、环节多、流程复杂,有的时候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现在业主在现场交房的同时,就能通过不动登记产窗口、山东政务服务网以及泉城办APP办理不动产权证。”济南市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刘格燕告诉记者。

  “业主通过泉城办APP进行网上申请,提交自己的身份证包括合同编号,我们通过信息共享系统就可以获取他的相关信息,然后进行后台审核。同时,业主也可以选择线上交税,交完税之后,可以选择免费邮寄或者现场领证。裘先生选择的是现场领证,他来了之后只需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实现‘一证取证’。”刘格燕说,目前济南市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一证取证”的“全链条”办理,提交资料也由19项最少缩至1项。“现在通过‘全链条’办理,一个小时以内我们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提交资料繁多、办理流程复杂、申请人反复跑腿等问题,早在2019年,济南就对新建商品房不动产办理流程进行了大调整,推出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开启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一证取证”全新时代。

高新区建设管理部不动产登记大厅

  2020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印发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作方案》,强化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建、税务、金融等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与信息集成,优化业务流程,依申请为开发企业及购房群众提供“交房即办证”服务。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住建部门规范购房合同,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时,将开发项目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作为交房条件,写入商品房买卖合同。引导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约定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行“交房即办证”,这意味着,购房者收房时,所购房屋就具备办证条件。文件还要求,开发企业具备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条件的,在及时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的同时,进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预申请。开发企业在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要及时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做好“交房即办证”的相关准备工作。

  去年的11月12日,鲁能领秀E中心项目成了济南首个按期交房,并实现“交房即办证”的项目。目前,济南已经在多个小区启动了“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开发企业在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时介入,在交房当天,就可以同步办证。

  “没想到办不动产权证这么省心,前后半小时,证就到手了。”6月26日,在高新区的万科劝学里小区,业主韩先生在收房的同时,还在现场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6月26日,在高新区的万科劝学里小区,业主韩先生在收房的同时,还在现场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我们在万科劝学里小区,现场为2000余户业主办理了‘交房及办证’宣传及办理工作,将服务送上门。通过一辆流动服务车,现场实现网上申请、后台审核以及线上交税一条龙服务,真正让大家实现交房和领证同步进行,让业主省时省心省力,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感。”刘格燕说,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业主在网上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根据提示输入网签合同号后,确认网签房屋信息、抵押信息,上传发票完成电子签名提交申请。预审通过后,在网上办理缴税。税务系统的反馈信息传回系统后,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审核通过,电子不动产权证立刻就生成了。

  据悉,“交房即办证”能实现的前提,是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新建商品房项目,在按照规定完成开发建设并办理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后,不动产登记机构综合运用“互联网+网签、不动产登记”、电子税务局、流动服务车、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设备和技术手段,在商品房交付使用的同时,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可以实现产权同步交付到位。目前,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不见面审批,产权人也可登录山东省政务网济南分站或泉城办手机APP,在家申请办证,发放的电子证照和纸质版不动产权证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

  其实,从去年开始,山东就已经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2020年9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部门印发《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工作方案》,探索开展“交房(地)即办证”。通过推动“交房(地)即办证”工作,山东已经涌现出一批典型,其中,青岛、烟台、济宁、威海、德州等市已实现常态化。截至2021年7月20日,全省已有2048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560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0.57万户。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