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奋进山东

这就是山东丨23个万亿GDP城市发布“半年报” 青岛上升至第13位

2021

/ 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张稳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济南报道

  8月1日,济南公布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至此,2020年23个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已经全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从23个城市交出的经济发展半年成绩单看,青岛表现亮眼,上半年GDP达到6539.2亿元,半年净增1024.48亿元,超过无锡和长沙,上升到第13位。济南上半年GDP达到5198.75亿元,位居第21位。

青岛(图片来源于青岛市政府网站)

  上海上半年GDP首次突破两万亿,武汉GDP增速比全国高出15.9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23个万亿城市GDP总量达到了200969.75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37.76%。其中,上海上半年GDP首次突破两万亿,达到20102.53亿元,位居第一。北京上半年GDP达到19228亿元,位居第二。同时,北京上半年净增3022.4亿元,比上海多了近300亿元,在23个城市中增量最多。

  深圳上半年GDP达到14324.5亿元,牢牢位居第三的位置。广州上半年GDP达到13101.9亿元,位居第四,缩小了和深圳的差距,同时反超了重庆,从2020年上半年落后重庆241.5亿元,到今年上半年领先重庆198.5亿元。另外一个超过万亿的城市是苏州,上半年GDP达到10684.7亿元,领先成都1000亿元,而成都领先杭州近1000亿元。

  同时,记者注意到,23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GDP增速超过或持平12.7%,跑赢了全国。其中,武汉强势复苏,上半年增速达到28.6%,位居第一,比全国高出15.9个百分点,武汉上半年GDP达到8251.5亿元,超过南京和天津,重回前十,位居第九。

  排在天津之后的宁波,上半年GDP达到6640.6亿元,净增1153.40亿元,一举上升3个位次,从2020年上半年的第15位上升至第12位,是23个城市中上升位次最多的城市。

  青岛上半年GDP达到6539.2亿元,上升到第13位

  位于宁波之后的青岛表现亮眼,上半年GDP达到6539.2亿元,半年净增1024.48亿元,超过无锡和长沙,上升到第13位。同时也进一步缩小了与北方第二城天津的差距,领先郑州的优势也从2020年上半年的55.13亿元,扩大到2021年上半年的224.31亿元。同时,青岛上半年增速达到13.8%,比全国快了1.1个百分点,在23个城市中位列第四,仅次于武汉、佛山和苏州。

  对此,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高福一表示,青岛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第一个亮点就是它的实体经济、制造业比较好,有一大批大型企业和高端品牌,甚至在代表最先进生产方式的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网方面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些都是青岛高速发展的关键。

  高福一表示,青岛是一个开放型的城市,凭借现在的国际影响力,在对外开放方面优势比较明显。同时,青岛另外一个优势在海洋方面。“因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而青岛是我们国家海洋科教资源最集中的一个城市,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和中国海洋大学,还有中科院一批海洋领域的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非常大,对经济增长的资源保障能力非常突出。”

  2020年,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六城GDP成功突破万亿元,携手加入“万亿俱乐部”。新晋六城中,上半年GDP最高的是南通,达到5483.17亿元;上半年GDP增速最高的是合肥,增速达到13.6%。同时,合肥上半年GDP达到5203.46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提升两个位次,位居第20位。

济南(图片来源于济南市政府网站)

  济南上半年GDP达到5198.75亿元,半年净增669.05亿元,虽然反超了西安,但却被一直在身后的合肥实现了反超。

  高福一告诉记者,这几年济南在布局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上半年有三家省级实验室获批建设(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省实验室)。“济南整个这一年的布局,和原先济南高校资源、科研机构的富集,能形成一个很好的节假效应。通过这些创新平台的打造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提升,包括山东产业研究院等一大批新研发机构,会对人才产生很强的吸引力,这也是济南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力。”

  “我觉得济南现在有一个好的机遇,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意味着济南北跨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这样济南未来就可以形成一个依托黄河为主的大城市发展框架,未来的潜力是非常大的。”高福一说。

  山东上半年GDP达到38906.35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31省份2021年上半年GDP数据也均已出炉。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位列前十。广东继续稳居第一,广东、江苏、山东位居前三甲的格局依旧未变。其中,广东、江苏进入“5万亿俱乐部”,广东上半年GDP达到57226.31亿元,江苏为55199.63亿元。

  山东紧随其后,位居第三,上半年GDP达到38906.35亿元,逼近4万亿。除此之外,位于“3万亿俱乐部”的省份还有浙江,上半年GDP达到了34556亿元。同时,除前十省份之外,唯一一个超过2万亿的是上海市。而北京上半年GDP达到19228亿元,距进入“2万亿俱乐部”仅一线之隔。

  从增速来看,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速达12.7%。同时,26个省份实现两位数增长,10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其中,湖北增速居首,高达28.5%。而山东上半年增速也达到12.8%,超过全国0.1个百分点。

  “这反映出山东的产业结构调整有了成效,经济发展已经恢复到新旧动能转换前山东在全国的位次。”山东省宏观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总体来看,山东上半年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

  刘德军说,2017年以前,山东GDP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点左右,2018年和全国持平,2019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点,2020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速。刘德军认为,山东已经渡过了发展最艰难的时期。

  “总体上来看,山东上半年经济数据,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尤其是在制造业和外贸增长方面,比较亮眼。”济南大学商学院、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葛金田表示,山东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工业1.7个百分点。这表明山东工业转型升级在换挡提速,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尤其体现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如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氢能源等新产品研发和生产方面。

  上半年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99家,同比增长29.7%;实际使用外资112.2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41.1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首位。外贸进出口同比大幅增长42.2%。葛金田说,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外商投资山东的信心更加足了,“选择山东、投资山东”也逐渐成为众多外企的共识。

  “从这些数据来看,山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我对下半年山东的经济数据保持较好的水平充满信心,对山东经济充满信心。”葛金田说。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