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奋进山东

投资1523.8亿元,青岛这18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1

/ 10/14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晋 王萌 余瑞新 李德银 周伟 锡复春 马英歌 通讯员 王珊

手机查看

  “四新”经济引领,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

  ■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的青北高科园项目施工现场。马英歌 摄

  ■位于即墨区的生态功能化TPU薄膜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王涛 摄

  ■建设中的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刘栋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王萌 余瑞新 李德银 周伟 锡复春 马英歌 通讯员 王珊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10月13日上午,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18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开工活动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西海岸新区京东方青岛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各区市设分会场。

  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和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1523.8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促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决胜第四季度、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于支撑青岛明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项目开工,重磅项目“打头炮”

  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我市的“项目落地年”,目的就是要通过大抓项目、抓好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厚实基础。

  项目连着投资,连着产业,关乎发展。前三个季度,各区市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抓紧开工一批,提前储备一批,尽力建成一批,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动力源。

  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全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新起点。作为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西海岸新区集中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337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此次集中开工的西海岸新区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四新”经济、总部经济、现代海洋等多个重点领域,涵盖该区着重打造的海洋生物医药、影视文化、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等9条产业链,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为该区和全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81.7亿元,是青岛加速打造“芯、屏”产业、提升产业层级、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落子,是青岛“振芯、铸魂、补面”的重要举措。

  上达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双星集团建设的高端新材料项目也同样值得期待。该项目主要从事高端电子级聚酰亚胺类薄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柔性电子材料和柔性显示新材料等领域,将打造高性能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实现技术迭代、替代进口、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超一流高科技产业项目群。

  胶州市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275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现代商贸、高端装备等领域。其中,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项目值得关注。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400亩,一期占地571.3亩,将建设40万平方米的上合国际会议接待中心、80万平方米的果蔬大宗仓储及交割中心和24万平方米的交易存储中心。

  同时,无线电传输技术科创产业园项目将进行新能源电动汽车、井下矿用装备、智能船舶、军工等无线电能传输设备的生产和研发;豪迈特种电缆智能化制造项目将依托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的自主研发,采用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电子辐照加速器工艺装备,紧跟当前电线电缆行业高端发展方向,研发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智能化生产等政策导向的产品,引领业内电线电缆的生产和技术研发。

  聚焦“四新”经济,打造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栽好产业“树”,形成一片“林”,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强势崛起,青岛才能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和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记者看到,产业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重点,体现了各区市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的决心。各区市通过聚焦当地比较优势,坚持特色化发展方向,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其中,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新”经济,聚焦“四新”经济转动能,是区市鲜明的特征。

  市南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分别为青岛鲁商中心、青岛迷姆科技新零售项目、潍县路19号更新项目、四方路片区改造项目和市南区智慧安防建设项目。下一步,市南区将聚焦“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强化与海天、华润等高端楼宇合作,用好上合技术转移中心、省海洋科技孵化器、科学仪器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力争年内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2个、区域性总部(机构)10个、特色时尚首店10家以上,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4座、总数达到25座。

  在市北区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百洋医药科技创新中心、泰能热电热源扩建项目(滨海能源岛项目)一期工程3个项目均为“四新”经济项目,对于支撑市北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其中,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采用“政府+平台公司+头部企业+社会资本”的模式,构建“人工智能科技与轨道交通加工场+总部经济”的产业发展体系,加速人工智能与制造、金融、公共事业、生活消费融合创新发展。百洋医药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以金融孵化培育前沿科技,以新零售平台聚集网红企业,以人才交流平台加速高端人才回流,通过搭建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为初创企业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持,吸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诊断、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科研成果聚集,孵化未来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区域发展提供创新活力。泰能热电热源扩建项目(滨海能源岛项目)一期工程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重要项目,对改善青岛市的环境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城阳区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等领域。其中,中关村生命科学产业园青岛基地项目将主要建设招商运营中心、企业总部办公区、企业孵化创新中心、厂房等,住宅地块主要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高端人才配套住宅;每日优鲜总部项目将主要建设每日优鲜全国总部产业园,融合“互联网+农业”下的新零售各类业态,涵盖总部办公、科技创新、智能研发、人才交流、展览展示等各类领域的优质企业,打造每日优鲜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为重要组成的产业集群。

  聚焦“四新”经济是即墨区抢抓未来先机、实现迭代增长的重点支撑。即墨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38个,包括13个制造业、11个高端装备、8个“四新”经济项目。其中,此次开工的生态功能化TPU薄膜产业园项目是2021年青岛市重点项目,由青岛卓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将建设车间、研发中心、仓库、办公楼、宿舍楼等功能分区,整合功能化TPU薄膜及其上下游关联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及产业联盟体,管理运营统筹协调,降低物流、仓储以及供应链协作成本,充分实现信息共享、基础设施共享、人才资源共享,提升整体竞争优势,项目计划2022年10月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7亿元左右。

  作为传统农业市,莱西市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占比大,围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莱西牢牢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第一战场,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持之以恒抓产业、抓项目,树牢抓重点项目和“四新”经济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悉,莱西市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含青北高科园等4个高端装备项目,北汽青岛零部件产业园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国际招商产业园一期等3个制造业项目,晨阳石墨烯前驱体等4个新能源材料项目,海藻提取建设等2个现代海洋项目,莱西妇幼保健院等3个社会民生项目,雅心生物莱西生产基地等2个医养健康项目,“四新”经济项目占比达79%。

  以实干、实绩冲刺全年目标

  进入第四季度,全年发展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全市经济能否收出一个漂亮的“豹尾”,项目建设的成效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当前,各区市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突出重点、聚焦聚力、狠抓落实,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按期投产达产。

  对于此次新开工的中交海洋科技城等6个项目,李沧区将全力以赴抓开工、促投资。重点强化资金、土地、电力等要素保障,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店小二”式服务,同时,年底之前再开工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

  一手抓开工、一手抓进度。年底之前,李沧区将确保84万平方米的信联天地项目投入使用,确保总投资53亿元的百发海水淡化等12个项目竣工,所有在建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高点定位抓招引、优动能,李沧区锚定“四新”经济,明年力争完成210万平方米的楼宇招商任务,力促贵州百灵区域总部等44个重点在谈项目全面落地,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布局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崂山区本次开工9个项目,涵盖现代金融、精品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5个领域。为坚决落实市委的指示要求,崂山区发起“奋战100天、决胜攻坚年”行动,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方面,崂山区坚持用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的方法抓建设进度、抓投资到位,对中科曙光、东华软件、歌尔微电子等重点“四新”项目,实行专员负责、专班推进、清单管理,确保年底前再开工30个项目。另一方面,顶格落实“双招双引”,加快推进总投资1438亿元的240个在谈项目落地,年底前再落地35个“四新”项目。此外,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四新”经济专项政策,年底前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5亿元以上;常态化推进鼓励创新在崂山,全面落实产业集成政策、免申即享、人才住房配额制等惠企新政,做优产业引导基金、“拨改投”等特色金融服务,立起“说到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集聚的“强磁场”。

  平度市本次集中开工18个项目,包含新能源材料制造等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美妆配套产业园等2个高端化工项目,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二期等2个高端装备项目,平度开发区小学扩建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瑞地绿源光伏发电等2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新台路小学等3个社会民生项目。

  工作中,平度市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对照目标节点倒排工期,靠前指挥,到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困难,拿出“不要说不能办,不要说不好办,只能说怎么办”的抓项目理念,抢抓项目建设的“窗口期”,全力提升投资完成率,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同时,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末对重点项目适当调整,对停止实施或推进不力的项目,及时调出重点项目名单;对工作扎实、条件成熟、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及时增列重点项目名单,夯实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对平度投资支撑力度。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