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美丽山东 >美丽山东

这就是山东丨山东建立全省排污口“一张图” 累计排查河湖1413条

2021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手机查看

记者:张建 编辑:申家鑫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8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1-7月份山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有关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道,2020年,山东率先开展了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全省累计排查河湖1413条(段、个),发现入河排污口4万余个,初步建立起全省排污口“一张图”、“一张表”。按照整体工作计划,今年山东在入河排污口管理方面的重点,是部署开展全面溯源,并先期对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口实施规范化改造,同时完成黄河干流的全部。

  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三项工作:一是高位推动溯源,以省河长制办公室名义,将入河排污口清单交办给各市总河长及市级河湖长,由各级河湖长负责调集力量,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统筹协调推进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二是精准施策治理,印发出台《山东省入河湖排污(水)口溯源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对工业、农业农村等七大类排污口分别提出整治基本要求,督促各市“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方案,整治完成一个,验收销号一个,确保不出现遗漏。三是完善督办机制。每月调度各市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具体进展,并对各市情况进行排名通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

  截至7月底,纳入各地溯源整治台账40700个排污口中(含边溯源边整治过程新发现的462个排口),已完成溯源排查22125个,占54.36%;已完成规范化改造12705个,占31.22%。其中,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已完成溯源排查978个,已完成规范化改造551个;南四湖流域排污口已完成溯源排查12556个,已完成规范化改造4855个。同时,对全省4万余个排污(水)口进行了统一编码,让每一个口都有了唯一的“身份号码”,为全省下一步入河排污口精细化、系统化管理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开展现场调研和帮扶,实地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