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要闻

全国网友热议 山东人的“生意经”究竟是啥?

2021

/ 09/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吴永功 刘斐 蔡继钗

手机查看

  “山东人怎么那么好,山东人对你的好都是用行动而不是语言的。” 近日,北京游客深夜发长视频感慨被“山东人的好”深深感动。

  她讲述了一个令她记忆深刻的经历:一次他们网上点了一个散装啤酒的外卖,但是送来的时候,这个散装啤酒盖子没拧紧漏气了,里面的泡沫漏了,啤酒口感也就打了折扣。她就给店家发了一个提示信息,建议商家下次给顾客的时候,把瓶盖拧得紧一点。信息发出去没几分钟,看到消息的店家二话没说,就把王岩买啤酒的钱给退回来了。退钱不需退货,这波操作让游客错愕不已。

  这个在山东经常发生的小事,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共鸣。

  事实证明,山东人做生意最注重仁义。山东人在做生意时讲究一不能亏良心,二不能对不起朋友。传统的中国商人具有许多优秀的精神品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诚信”——诚实,讲信用。这一点在山东商人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山东人往往把双方的友谊看得很重,宁肯自己吃点小亏,但不允许对方欺诈,不“仁义”。

  “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这句从论语中传承千年而来的文化基因已经融入了山东人的血液。山东人做生意把这句话发扬地淋漓尽致:从行程太早赶不上早餐的遗憾到酒店上门送餐的“反转”,从出租车司机告知行程太近到免费送达的惊喜,从本想便宜买个二手滑板车到店家主动借用免费玩几天,山东人不约而同地用行动诠释了山东文化的特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齐鲁大地造就了数不清的反对见利忘义、讲究义利并重的“儒商”的出现,成就了一大批诚实守信的企业家。自清代到民国,山东就出现了鲁商(即儒商)群体。改革开放以来,又涌现出数以万计的当代企业家。他们的共同特点,一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二是坚持齐鲁文化的优良传统,实现了经商与做人的平衡。

  如今,山东连续举办了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儒商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以及评选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山东在努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探索文化传播普及、实践养成新路径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把传统文化“两创”成果融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永功 刘斐 蔡继钗 报道)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