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这就是山东 >要闻

这就是山东丨山东公安“团圆”行动帮15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背后故事感人

2021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佳节,团圆二字,总是千百年来,最触动人心的话题。国庆节来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山东公安强力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人员267人,帮助15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这150个家庭是如何团圆的?被拐的267人如何回归家乡?这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公安部四省“认亲”活动主场为何在山东举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最长跨度58年

  267名被拐人员回到家乡

  “孩子,你可回来了!”今年7月份,寻子24年的郭刚堂终于圆梦,儿子“回家”认亲,一家人终于团圆。郭家的认亲故事在全国引起众多关注,也感动了许多网友。

  “郭振找到了,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我们的人民警察。他们不仅帮我找回了郭振,还不辞劳苦、连夜奋战,突审抓捕相关嫌犯,扩大了战果。”在认亲现场,郭刚堂心怀感激,不忘感谢公安部门的警察的辛苦付出,他眼含热泪,连声说感谢。

  郭刚堂寻子24年梦圆,众人一起欣喜泪下。这正是山东“团圆”行动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已侦破拐卖案件37起,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267人(时间跨度最长的58年)。

  像郭刚堂家认亲一样,山东已组织了认亲活动50余场次,帮助150个家庭团聚,“团圆”行动战果位居全国前列。就连公安部四省“认亲”活动主场也在山东举办,另外,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通报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家寻亲成功的故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150个家庭的团圆,背后是公安部门的辛苦与汗水。山东公安部门将“团圆”行动的“地位”放得多重要?山东“团圆”工作如何做到走在全国前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家庭团圆,山东省公安厅并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攻坚一批儿童被拐积案,查找更多失踪被拐儿童。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成立相关警种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对历年未破案件和在逃嫌疑人,逐一研究,包案攻坚。

  150个家庭团圆

  山东公安帮“寻亲”成功背后的感人故事

  150个家庭,日日夜夜的寻找。山东公安如何帮他们寻亲成功?这背后公安部门有着哪些令人感动的付出?

  茫茫人海,家人离散,寻亲的线索很重要。不管时间过去多久,山东的公安部门从来不放弃线索的寻找。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公安厅坚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紧紧围绕线索征集、采血排查、积案攻坚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征集举报线索。全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了185个免费采血点,201名采血民警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接受群众采血申请和涉拐案件线索举报。

  线索繁杂,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为了让更多人早日回家,山东省公安厅一直坚持深入开展信息研判。成立研判专班,通过对全省Y库非家系人员信息、存疑落户人员信息进行深入分析,采集来历不明、疑似被拐人员DNA信息850余条。公安人员强力开展线索核查。针对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40余条线索和1650余工作指令,组织专人负责,采取多种方式手段,深入开展线索核查。

  人像比对、审讯深挖……有了线索和信息,在全力开展深挖扩线方面,山东公安也做了很多努力。他们通过人像比对及对收买被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深挖,侦破部督1997年聊城东昌府区郭新振被拐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呼某和唐某。目前,全省4起部督拐卖儿童积案均取得重大进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山东公安始终坚持发动群众,汇聚力量。山东公安始终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确保“团圆”行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行动全过程。山东公安部门还多方动员力量,依托反拐联席机制,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民众参与“团圆”行动,形成了集思广益、共济互助的行动氛围,拓宽了线索、意见反馈渠道。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2月,枣庄市薛城分局根据举报线索,破获一起重大伪造出生证案,打掉制假窝点4个,抓获7人,收缴伪造出生证等证件3000余份。另外,在拐卖、收买儿童犯罪多发地、流动务工人员聚集区、广大农村地区等开展宣传,积极争取群众参与和支持,最大程度地让受害人及其亲属知晓并参与“团圆”行动。4月16日,省厅在枣庄市组织“团圆”行动集体认亲活动,4名被拐失踪20余年的人员与家人认亲团聚。6月8日,公安部在我省设认亲活动主会场,3位被拐失踪人员与失散数十年的亲人再度团圆。在12小时认亲直播时段,各类媒体平台共1230.8万人次观看。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一年又一年,山东公安为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团圆”而奋斗着,相信更多感人的团圆故事就在不远处,期待所有的家庭都幸福、团圆。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