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退役不褪色

尹力军:一群人,一件事,一起做,一定行

2021

/ 07/29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心情还是很激动,感觉浑身都是劲儿!”7月2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力军从北京获表彰载誉归来。金色的奖章挂在胸前,尹力军的脸上依然带着标志性的亲切笑容,身姿挺拔。

  在他看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不仅是荣耀,更是责任和鞭策。“明天要和我们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继续去帮扶村修路,等把这条30米长的路修好了,村民们的腰包也能鼓了。”尹力军说。

  尹力军的一言一行正如他一直说的那样:“志愿服务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常态化的坚持。”退伍后,他开始探索开展爱心扶贫活动,后来牵头成立了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为荣成市首家爱心公益组织。他带领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不足30人,发展到了7100多名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500多场次,累计服务超过7万小时,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尹力军(右)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纪哲 摄尹力军(右)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纪哲 摄

  敢想敢干 汇聚爱心力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尹力军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云南怒江洛本卓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光着脚丫在土操场上踢足球。看到这一幕后,他第一时间买了43双足球鞋给孩子们寄了过去。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有人给他发来微信,告诉他孩子们还是光着脚,鞋子被整整齐齐摆在田埂上。孩子们说:“一双鞋子舍不得踢,得留到过年……”

  这句话给了尹力军重重的一击,他意识到:“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于是尹力军产生了成立民间公益组织的想法,试图发动更多人和他一起投身到社会公益。经过筹备,2015年12月12日,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

  协会成立之初,尹力军设立了荣成市第一面“爱心墙”,挂上爱心人士捐赠来的衣服,让有需要的人能随时取用;针对特困家庭及敬老院的老人,他每月开展一次微心愿认领星光行动,满足他们的心愿;针对缺少照料的残疾人,开展常态化爱心助残、扶老助残志愿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渐渐举办起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也逐渐多了起来。

  “一群人,一件事,一起做,一定行。”这是尹力军常说的一句话,时间久了,身边的人给他贴了个标签:荣成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而他觉得,“旗帜”这个词太大,他只想号召更多人一起,扑下身子给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了缓解残疾人出行不便、缺少陪伴等问题,他牵头建立了110多人的残友微信群。从2017年起,每季度开展一次“轮椅上的旅行”志愿活动,每季度上门接送残友走出家门,组织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到天鹅湖观赏大天鹅,到爱心医院免费体检,带残友体验乘高铁出行等,很多残友因为生平第一次尝试新鲜事物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作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先行者,尹力军还在荣成市范围内率先组建了橙色阳光助学、蓝色文化宣传、紫色义务消防等17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省内第一支义务交警队,带头开展了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退伍不褪色 叫响“红色引航”品牌

  尹力军当过12年兵,2005年退伍转业到荣成热电公司工作后,一次入户走访,让他看到了一些低保家庭、五保对象等群体的境况。尹力军心想:“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得为社会做些什么。”

  2019年2月,为了引导退役军人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通过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品牌影响力,牵头成立了由87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八一军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秉承“脱下军装还是兵,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宗旨,带领服务队成员先后开展了老兵跑腿、义务交警、义务消防、义务搜救等志愿活动。

  协会会员人数越来越多,尹力军对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尹力军开创了党员引领“1+N+N”志愿服务模式,即由一名党员志愿者带领多名群众志愿者、结对帮扶多个服务项目,并建立“一户一走访、一难一兑现、一事一落实、一月一梳理、一年一回头”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做到有诺必践。

  在带动协会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基础上,尹力军又带头建立了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通过“微自评、微互评、微语音、微视频”等党员教育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先进的公益理念,培训公益技能,交流志愿服务经验,积极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改善协会工作水平。

  他还带领协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举办了“我是党员志愿者”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党员在扶老助残、礼让斑马线、阳光助学和关爱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形象,号召全体志愿者向党员学习,掀起志愿服务高潮。

  “在原有激励机制前提下,我们牵头制定了《引航爱心会员积分、星级进阶评定制度及办法》,将服务时间兑换会员公益时间,以公益时间来实现每年的志愿者服务等级认证。”尹力军说,志愿服务时长越长,星级越高。在志愿者的马甲上,除了有名字,还会有星级,让志愿者更有荣誉感,也更有主动性和持续性。

  尹力军的梦想是将“引航”打造成百年公益品牌,凝聚起更多的志愿者,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温暖和爱。现如今,他不断奔跑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用爱心汇聚起强大的暖流,温暖更多人。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