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退役不褪色

刘洪华:天蓝海蓝军戎情 双拥路上再出发

2021

/ 07/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纯 陈杰

手机查看

  蔚蓝色的大海,蔚蓝色的梦。同属于黄海之滨的丹东和青岛,成就了刘洪华的军旅之梦;也成就了她的人生之路,从梦开始的地方到梦想飞翔的这方热土,她的生命中注定与这片蔚蓝的海朝夕相处,并以海的精神,奉献于她的人生和她的事业。

  十八岁,豆蔻年华,是放飞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学校里成绩优秀,爸爸妈妈眼里乖孩子的刘洪华,正是在18岁这一年,人生轨迹改变了她的命运走向。或许是家族当中,表哥表姐们一身戎装对她强烈的吸引力,得知征兵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名。温婉大方,明眸清秀的刘洪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身着崭新的军装,即将离家踏上征程的那一刻,母亲看着一身戎装的女儿,宽慰的眼神中,夹杂着些许淡淡的离别忧伤,翕动的嘴角似千言万语却无从言表。在父亲的墓碑前,她对女儿说“出门在外,做什么事,一定要对得起良心,要让我们放心……”一句简单的叮咛和嘱托,成为刘洪华一生的财富。采访中面对这个话题,刘洪华眼里噙满了泪水轻声告诉我们:“父母永远的离开我了,但他们的朴实无华,是我一生财富。做人做事要守本分,守住自己的良心,是立人之本……”她曾在父母的墓前把那句话告诉自己的孩子……

  从不谙世事的“兵姑娘”,到今天成为一名为兵服务的真诚老兵大姐。17年的军旅生涯,20年的双拥工作,时光无论怎么变换,内心的那颗“以兵为荣“的情结从未消失过。身份的转换,职务的升迁,从来没有影响她内心的那份善良,以善传情,真诚服务的品质。一路走来,在军地双方她是温柔的双拥使者。

  已经任山东省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处处长的刘洪华,2001年12月,被部队选派到青岛市市南区双拥办参加军地合署办公,从此与双拥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刘洪华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地方工作,如愿进入了能够直接为部队为战友服务的部门—市双拥办,时光荏苒,一干就是20个年头。率真,朴实,时而委婉柔情、和风细雨,时而凛冽严肃、快人快语。和她共事过的人告诉记者。

  “青岛市驻军多,双拥工作任务重,双拥部门干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你们应该站在更高的起点,提炼青岛双拥文化,树全国的标杆。”一位全国双拥办的领导在讲评青岛双拥工作时这样讲。从这句话当中也可以体会出,青岛双拥工作的成绩和难度。

  青岛是刘洪华的第二故乡,这是一座有着光荣双拥传统的城市。刘洪华的双拥故事也由此展开。

  双拥工作难在协调,贵在坚持,重在落实。采访中我们感到,双拥办工作称其为”万向结工作“一点不为过,上到市委市政府,下到社区楼院。可谓四方通达,全方位响应。

  2016年8月,海军相关部门希望青岛为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一共11名子女解决上学事宜,为了这11名军娃能够如愿就读,接到部队需求函后,刘洪华带领大家连夜研究解决方案,第二天组织召开军地协调会,请部队首长介绍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们的感人事迹,协调相关区(市)、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参会、现场拍板……孩子们开学了、家长们如愿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放心了。

  9月19日,部队首长将一面写有“心系航母舰载机事业、立起岛城拥军模范标杆”的锦旗送到刘洪华手中

  刘洪华将双拥工作落脚点放在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上,推动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协调采取定向招聘方式,解决行政事业编制随军家属安置问题。近5年来,累计协调安置随调家属近300名,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随军家属随调随安置的工作目标。

  创新建立“政策+协调”工作模式和教育直通车工作沟通机制,每年集中解决军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近千件。今年,又牵头协调相关部门为援鄂抗击新冠疫情肺炎一线军队人员解决子女入学转学等问题14件,得到了部队和赴鄂一线军人家庭好评。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教育拥军举措,让军人“后代”得到最优的教育保障。

  “有人负责我服从,无人负责我负责”是刘洪华的座右铭。双拥工作政治要求高、原则性强,她就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成为双拥工作的“百事通”;双拥工作对象面广、点多、线长,她就上高山、下海岛,钻坑道、进机舱,足迹印遍数百个军营,成为活跃在岛城的“双拥特使”;双拥工作任务重,她就冲在最前线,用柔弱之躯挑起千斤重担,成为拥军支前的“突击手”。2008年,在全市军民喜迎奥运的日子里,突发浒苔自然灾害,驻鲁官兵主动请缨,出动上万余人参加浒苔清理战役。爱人值守奥帆赛后勤保障。整整一个月,她把孩子托管在邻居家,每天和同志们一起坚持工作到深夜。海边的暴晒使她的皮肤过敏、红肿、褪皮,一连几天痛痒不止,但这不仅没有令她退缩,反而更加让她理解和感动于每天奋战在清理浒苔一线部队官兵的顽强与坚韧,更加鼓舞和激励着她为部队官兵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和拥军慰问工作。上传下达,横向沟通,多方协调,经常是一个人辗转于几部电话之间,来不及喝水,顾不上吃饭,几天下来,嗓子哑了,人也瘦了,但她不叫苦不叫累,总是把每一件事做得清晰、到位。待到“打浒”战役胜利,把女儿接回家,女儿紧紧抱着她不肯撒手,一遍遍地问:妈妈,你不会再那么久不管我了吧? 那一刻,母性内心的柔弱尽情的释放着——拥抱着女儿脸上淌下了两行泪水……

  多年来,她以同样的忘我姿态先后参予保障了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2009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12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多个军地重大活动。

  刘洪华常说:“双拥工作是联系党、政府、军队和人民群众的纽带,部队土地置换、战备道路修建、全军统建住房建设的工地上,部队扶贫帮扶村的田间地头,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庆送喜报的锣鼓队里……,处处都有她的身影。2013年,航母部队入驻青岛,按照市主要领导关于“视航母官兵为亲人、视航母需求为命令、视航母安全为生命”的要求,刘洪华第一时间随各级领导走访慰问、现场办公,围绕母港的建设、服务和保障,破难题,闯新路。根据部队需求,协调公交、邮电、书店、银行、医疗等设备及时到位,协调专项资金为母港进行绿化美化。积极推动开发以航母为品牌的军事文化旅游,协调驻青部队支持海军公园建设,丰富主题元素,共同将其打造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树立了青岛双拥文化新地标。

  驻青部队“小、散、远”单位多,条件艰苦,基层建设需要地方帮助支持。她走遍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基层营落,准确掌握了他们存在的诸如无法看有线电视、用水、用电、取暖、就医等困难,为他们建立起了服务台帐。2008年7月,当她得知一个无法收看有线电视的基层连队,正为看不到北京奥运节目发愁时,迅速与部队和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军地联手,在“八一”前夕接通了有线网络,刘洪华作为特殊嘉宾被邀参加开通仪式。

  2019年10月的一天,驻崂顶某部营长来电求助:“洪华大姐,我们有个困难不知能否帮忙解决,冬天快到了,室外训练条件受限,室内健身器材老旧,满足不了战士们的体能训练需要……”“魏营长,请放心,官兵们驻守在条件艰苦的高山顶端,数九寒冬里还要坚持训练,我一定想办法在大雪封山前帮助你们解决。”放下电话,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四台新的跑步机送到山顶并调试安装到位。几年来,她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和单位,投资数百万元,为驻青基层连队解决吃水、用电、洗澡等难题,“有困难,找洪华大姐”已经成了官兵们的共识。

  从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到“八连冠”的创建历程中,她先后起草修订了《青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青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青岛市双拥工作联络员制度》《青岛市双拥办公室职责》、《青岛市双拥工作制度》等10余项,健全完善了军地联席会、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等制度,建立了运行顺畅的军地协调机制。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牵头组织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军地专题协调会等会议300多次,实现了军地大事共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尤其本届青岛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过程中,为认真抓好新标准新细则的贯彻落实,她自己制作课件,在全市举办培训班进行宣讲。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双拥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在她的协调推动下,青岛市建立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双拥工作长效机制,构建起了坚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体系,推动了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任何一种文化中的先进典型或“英雄式”人物总是不可或缺的。

  2019年8月1日上午,青岛市驻青部队新婚夫妇向英烈敬献鲜花仪式在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由她倡议开展的“感怀先烈、崇尚英雄”驻青部队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主题活动,活动同时延伸到“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分批次组织不同群体的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为激发岛城青少年关心国防、热爱军队的热情,她积极宣传推广青岛台湛路小学与海军潜艇学院共同创办红领巾少年军校事迹,进一步打造“尚军明德”海防教育特色品牌。为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自豪感,她积极协调市妇联等部门,坚持组织开展“情系国防好家庭”“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等评选活动,挖掘培树了山东省十佳好军嫂李青等800余名双拥先进典型,成为我市拥军工作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会同市妇联等有关部门,将驻青部队官兵先进典型向全国推广。2015年,海军哈尔滨舰女兵班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她积极协调驻青部队参加地方精准扶贫活动,为海军特勤疗养中心牵线搭桥帮扶遵义市仡佬族乡脱贫致富,2019年,该疗养中心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她的宣传推广下,近年来先后涌现出92001部队27分队、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中韩边防派出所等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从1993年开始,青岛市已连续八届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份荣誉凝聚了一代代青岛双拥人的心血和汗水。刘洪华意识到,必须要给青岛双拥工作打造一个品牌,在全国叫得响、当榜样。

  于是,她主动受领任务,带领一班人马,回顾梳理总结历年来双拥工作经验做法,提炼了“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全方位保障献国防、助力强军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双拥青岛精神,青岛双拥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和全国双拥办主任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由她参予撰写的《双拥精神锻造城市品格》《海防名城青岛传出美丽军港协奏曲》《双拥精神助强军优质保障固国防》等多篇文章,《解放军报》、《中国双拥》、《中国社会报》、《青岛日报》等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

  为使双拥青岛精神深度融入城市血脉,她牵头协调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开设“双拥在岛城”“双拥之窗”宣传专栏,在青岛电视台开办了“区市委书记话双拥”“党政领导话双拥”专访栏目,邀请区市委书记和双拥成员单位一把手走上屏幕谈双拥认识、话工作目标、议工作举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

  采访中,刘洪华一位老领导给我们说了这样一件事:每逢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她都要随各级领导深入部队一线走访慰问,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几乎没有在家过一个安稳的节假日。2018年春节前夕,她和爱人约好回丹东老家陪年龄已近80的老母亲一起过年,爱人说:既然决定了回家过年,路途远,你就请几天假早点走吧。但这个春节,双拥的走访慰问比往年还要忙碌,想着办公桌上那一摞摞的走访计划、方案,她还是定了节前的最后一趟航班。为了如期回家,她加班加点制定计划、调整方案、协调落实……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腊月27的凌晨一点多,手机突响,话筒中传来妹妹的哭声“姐,你快回来吧,妈妈突发心梗……”虽然立即启程,但是依然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永远的痛……

  有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刘洪华穿军装时是一位优秀的军人,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更是恪尽职守、忠诚履职,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突出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部队和省、市各级表彰。

  在刘洪华的工作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感怀每一个青春灿烂的季节。不是因为苛求回报而付出,而是付出让生命更加有意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