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中国有了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

/ 04/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超凯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从诞生之初仅50多人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创造了政党组织发展的奇迹。

  人们不禁好奇,这9000多万名党员都是哪些人,什么样的人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溯历史,中共在不同时期吸收党员的重点有所不同,但始终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中共创建之初,为强调工人阶级政党的性质,比较注重在工人当中发展党员。经历大革命时期的挫折,中共的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到农村,农民党员比重不断增大,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近450万名中共党员中农民占比接近六成。

  从着手建设新中国伊始,中共党员队伍的结构又不断调整。改革开放以来,党员的构成更趋多元化。

  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后的党章明确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寥寥数语,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对其成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申请入党者应具备的基本资格。这一规定延续到2002年中共十六大党章做出微调——将“其他革命分子”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共在吸收党员时有着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外界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从入党程序来看,从自愿提出入党申请,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至转为正式党员,都有一系列严谨的流程和步骤,这个过程也考验着申请入党者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

  对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

  面向未来,中共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年约有390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共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党员数量增幅保持平稳态势。

  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党员队伍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9191.4万人,其中女党员占到27.9%,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超过半数,“80后、90后”党员已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职业遍布各行各业。这期间,中共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完)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