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中国有了共产党

党史问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诞生是历史的必然

2021

/ 04/0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陈坚

手机查看

  开栏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报理论周刊推出“党史问答”专栏,每期选取一个问题进行解答,重温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苦难深重的中国。这样一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产生,绝非偶然历史事件,背后反映的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趋势。

  19世纪之后,中国的农业文明趋于衰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已经僵化,中国社会的发展也陷于停滞状态。而一些欧美国家却通过工业革命迅速成为强国,将触角伸向世界各地,进行疯狂的海外扩张和殖民掠夺。中国自然也未能幸免被侵略的命运。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开始从传统的封建社会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演变,中华民族也逐渐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对于当时的中国而言,第一个历史任务显得更为迫切,更为重要。

  西方列强的入侵给中国造成巨大冲击,再加上外国资本与本国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19世纪下半叶,以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农民革命战争,给予中国封建势力和外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同时,一批志士仁人提出向西方学习的主张,先后发起了以“自强”为目的的洋务运动和救亡图存的资产阶级维新变法运动。1911年10月,由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爆发,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结束。

  然而,无论是旧式的农民革命、新式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还是新兴资产阶级的暴力革命,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期望落空,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没有受到削弱,封建势力依然盘根错节,中国人民仍然生活在贫穷、落后、动荡、战乱的泥潭中。

  事实表明,旧的革命思想和旧的革命力量已经无法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需要新的革命思想和新的革命力量。近代以来的中国社会就是在这种历史逻辑的主导下继续艰难前行。

  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中国,新的革命思想在哪里?新的革命力量在哪里?救国救民新的出路又在哪里?历史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新的革命思想正在涌入,新的革命力量开始崭露头角,新的革命政党正在历史催化剂中加速孕育。

  辛亥革命之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先进分子从消沉、苦闷和彷徨中走出来,再次在心中燃起热切的期待,期待着一场巨大的革命风暴。

  正在这时,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政权。一个工人、农民当家作主的新家园的诞生,让处在黑暗中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曙光。中国出现了一批赞成俄国十月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他们开始从主张学习西方转向注意俄国的革命经验,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随后,巴黎和会上列强对中国的联合压迫及由此引发的五四运动,充分暴露了西方列强的野蛮本质,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接受社会主义,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

  先进的思想,只有为先进阶级所掌握,才能变成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力量。就在中国的思想界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中国的社会结构也在悄悄地发生深刻的变化。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中国工人阶级也随之发展壮大。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以及日益庞大的先进知识分子群体的形成,为广泛接受、传播马克思主义创造了条件,奠定了阶级基础。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两者在五四运动前后开始紧密地结合起来,并迅速产生剧烈的聚合反应。一个新型的革命政党——工人阶级政党即将破茧而出。

  历史条件一经成熟,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及时伸出援手,派人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共同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共同研究推动建党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四运动结束后不久,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分别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建立起党的早期组织。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积极在进步青年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展开论战,在工人中进行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组织工会,提高阶级觉悟;建立青年团组织,为党培养后备力量。中国形成了一批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建立共产党的时机已完全成熟。

  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同时,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和希望。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把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作为使命,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和欺辱的悲惨命运。(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1日理论周刊第7版)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