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中国有了共产党

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大党何以永远年轻

2021

/ 04/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作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所创造的奇迹令世界瞩目。百年大党因何风华正茂、怎样永远年轻?对这一重大问题,需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进行解答。

  坚持人民至上

  赢得人民支持

  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申明代表劳工大众利益,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1945年6月,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讲述愚公移山的故事,把人民大众比作中国共产党人的“上帝”。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党的根本宗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努力满足包括农民土地问题在内的民生诉求,实行高度的民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支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有序恢复国民经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打下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人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

  创新思想理论

  凝聚党心民心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不懈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凝聚党心民心,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经过反复比较,中国共产党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必然会遇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没有预料到的问题。经历教条式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照搬照抄苏联经验的挫折后,总结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得出鲜明结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巨大理论勇气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回顾奋斗历史,我们党始终保持理论创新创造的青春活力,不断强化理论自信和理论武装,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的制胜之道。

  加强组织建设

  壮大党的队伍

  中国共产党注重组织建设,通过发展先进分子入党、科学培养和选拔干部等途径,不断壮大队伍,并能保持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其作用能否发挥好,直接关系到党能否保持青春活力。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应该是先进分子。在不同时期,虽然入党条件和程序有一些变化,但对党员的要求都很高,入党程序都很严格。比如,入党条件包括政治思想、现实表现、群众评价、道德修养等;程序包括个人申请、党员推荐、入党前培训、预备期考察等。党在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新阶层人士等各个群体中发展党员,注重发展年轻党员,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近年来,注重控制发展党员的数量,更加强调党员的质量,通过吸纳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保持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培养和选拔干部,要求越来越高、程序越来越严。在选人用人方面,强调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五湖四海、群众公认等。在培养干部方面,注重培训、多岗位锻炼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干部队伍建设经验,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严格实行“凡提四必”等制度,防止“带病提拔”。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在选人用人方面,推荐、考察、决定等环节充分发扬民主。在决策方面,强调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在执行等方面,强调组织权威和纪律。“四个服从”早已成为全党的共识,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党历来强调团结统一,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和执行力,庞大的队伍不仅没有散,而且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强大。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我们党不断实现自身跨越,基层组织经脉气血畅通,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推进自我革命

  保持清正廉洁

  中国共产党从来不讳疾忌医,而是向来敢于正视并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妥善解决党内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对待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我们党决不容忍、严厉惩处。在局部执政时期,我们党就强调对共产党员的从严监督和惩戒,颁布实施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等文件,厉行廉洁政治,从严约束党员干部行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气,及时革除沉疴痼疾,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作出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等规定。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因为胜利可能出现的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项规定,改变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全面从严治党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时代,我们党勇于以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勇立时代潮头的重要密码。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总结历史,不是陶醉于已取得的成就,而是为了把握当下和赢得未来。只要坚持优良传统,继续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永远年轻。

  (作者:谢春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