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红色热评

厚重历史清新表达 这套党史丛书让人读来停不下

2021

/ 04/02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什么说不能把中国共产党称作“早产儿”?

  中国共产党人怎样拿起枪杆子?

  为什么说千里跃进大别山是解放战争的重大转折点?

  为什么中国能在20世纪70年代实现外交新突破?

  ……

  这些问题把你问住了吗?那不妨翻一下这套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党史专家邵维正先生主编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像这样的问题,在这套书中有60个。每一个问题独立成章,一个个问题接续而来,将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百年党史娓娓道来;更是寓理于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油然纸上。史实准确、考据严谨、角度新颖、点面结合,将“四史”教育贯通融合,为青少年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的巨幅画卷。

  在主旋律的宣传中,讲故事永远是平衡态度与温度最好的办法;对青少年来说,故事天然的吸引力无疑拉近了他们与“党史”这一宏大主题的距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波澜起伏,其中有太多可歌可泣又可赞可叹的瞬间、催人泪下又激人奋进的故事。党史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是宏大的也是微观的。将抽象的政治转变为具体可感的历史故事,赋予了党史更多的温度和人情,这套丛书让人读来就停不下。这样的书写方式是出于对青少年阅读习惯的考虑,何尝又不是主旋律内容清新表达、轻快传播的生动实践?

  从蘸着墨汁吃粽子的陈望道,到乔装打扮、深夜坐神秘骡车出京的李大钊、陈独秀;从举办“特殊晚宴”的朱德到“结识绿林好汉”的毛泽东......这套“不太一样”的党史系列丛书,书写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拥抱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具体个人,他们做着“惊天动地事”,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人”。透过大事件中的小故事,把个人与国家之间的深刻联结传递出来,引发了“历史还可以这样讲”的思考。

  当然,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构建出一套像这样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读本并不容易,撰写党史需要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写得深入浅出又需要举重若轻的文字功力。这套《写给青少年的党史》背后是主创团队近四年的精益求精,体现了“大家写小书”的创作传统,更是填补了党史教育青少年读本稀缺之憾。

  “百年创业多艰辛,赓续期待后来人”。回望是为了前行,读史是为了未来。这部丛书,记载的是党的奋斗历程,着眼点更体现着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在这部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中,我们读出了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今天的青少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新时代的青少年,你准备好了吗?(文/王斐然)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