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红色星火燎原

总书记点赞的伟大精神丨这里燃起中国革命星星之火

2021

/ 04/02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井冈山精神

  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依靠群众求胜利

  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有4.8万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看望干部群众时强调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90多年前,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这里点燃的星星之火,指引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成功。

  解决了“路”的问题

  井冈山斗争中找到革命方向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饶道良30多年间一直倾心研究井冈山革命历史与井冈山精神。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井冈山斗争解决了中国革命最关键的问题,也就是“路”的问题。

  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情况之下,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为什么能够坚持探索出中国革命胜利之路?靠的就是农民的支持。正是在井冈山上,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阐述“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的道路。

  井岗红旗雕塑。资料图片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厅中间矗立着一尊灯盏雕塑,雕塑上刻有八个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饶道良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是毛泽东井冈山时期著作的延续,是基于井冈山斗争的伟大实践、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的深入探索,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进一步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从1927年10月走上井冈山开始探索这条道路,越走越有信心,走了22年时间,一直走到新中国成立”。

  井冈山时期,无数仁人志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来到这里,一步步地寻找着“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寻找着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只有20多岁的革命者,有的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时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的陈毅安曾在写给妻子李志强的信中说:“我天天跑路,钱也没有用,衣也没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生活的时代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1930年7月初,陈毅安告别结婚刚刚9个月的妻子,参加了攻打长沙的战役,在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25岁。生前,陈毅安给妻子写了54封信,其中很多内容都充分表达了他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上镌刻着15744位烈士的名字。但实际牺牲的人数远不止这些。据统计,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共有4.8万余人牺牲。

  井冈山时期,红军官兵的生活也异常艰苦。饶道良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敌人对井冈山实行封锁,食盐在当时相当稀缺和昂贵,比如硝盐的价格是一块钱八两,咸盐的话一块钱只能买一两,还很难买到。为了解决吃盐的问题,战士们从老房子上把老土墙的土挖出来,换上新土,然后把这种土墙的土放在水里泡,用这种水来熬硝盐。此外,山上的医生也极其缺乏,战士们只好找当地一些懂草药的土郎中来解燃眉之急。

  但艰苦的生活并没有吓倒这些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首流传在井冈山的歌谣不仅是那个年代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唱出了红军战士发扬革命乐观主义、坚持理想信念的精神。

  “海归”辞职做讲解员

  要把井冈山精神的火种传下去

  饶道良表示,井冈山精神到今天依然没有过时,比如说坚持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今天我们更加需要用这种理想信念紧紧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像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革命旧址的“85后”讲解员毛浩夫对井冈山精神也有自己的体会。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生前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达21年,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人”,他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从毛浩夫记事起,爷爷的身影就和红色教育分不开。印象中爷爷永远穿着正装,随时准备着去进行宣讲,50多年间毛秉华讲了两万多场井冈山的故事,这种耳濡目染让毛浩夫从小对井冈山就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2014年,毛浩夫从英国赫尔大学金融系毕业回国,选择在南昌工作。两年后,由于毛秉华生病,毛浩夫回到家乡照顾爷爷,毛秉华对他说,自己岁数大了,希望他可以接替自己的工作,将井冈山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在跟随爷爷义务宣讲和收集井冈山党史资料的过程中,毛浩夫对井冈山的历史了解得越来越深,2017年初,他下定决心,放弃了在南昌一家银行的高薪工作,回到井冈山,成为江西干部学院的一名现场教学讲师,接过了宣讲、传承井冈山精神的接力棒。

  在井冈山上从事讲解员工作这几年,作为“海归”的毛浩夫并没有“水土不服”。毛浩夫说,自己的优势在于双语讲解,为了能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井冈山和井冈山精神,他费了不少心思,一方面阅读了大量的党史文献,另一方面不断摸索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在将讲解翻译成英文时,还结合具体语境仔细推敲。

  “中国共产党原来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这真是一个奇迹。”一次,在听完讲解后,一名外国游客对毛浩夫感慨地说。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毛浩夫感到欣喜——自己或许逐渐摸索到了讲解井冈山精神的门道。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毛浩夫说,把井冈山精神的火种世代传下去,将是他毕生奋斗的方向。

  老区群众奔小康

  脱贫致富也是传承井冈山精神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老区群众,正是借助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当年打土豪分田地,农民过上好日子,靠的是共产党;现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靠的还是共产党。”饶道良说。

  “井冈山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让老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也是在传承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毛浩夫也用自己的方式出了一分力。他告诉本报记者,井冈山有许多优质农产品,为此,他推出一堂扶贫项目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为村民们的农产品引流,帮助乡亲们提高收入。“井冈山革命老区脱贫背后,蕴藏着整个中国脱贫的密码,在井冈山,你能感受到这种红色基因的传承。”毛浩夫说。

  井冈山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国强:

  让井冈山精神的旗帜猎猎飘扬、代代相传

  井冈山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国强表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中国革命征程中有着伟大的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过程当中开辟和探寻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时期创造的宝贵财富,它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传承井冈山精神,更加显得意义重大。

  李国强表示,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井冈山以后,在当时的革命低潮中,“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右倾悲观主义思想非常严重,“左”倾盲动主义错误思想也同时存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对 “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作出了坚定的回答。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井冈山时期,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中国共产党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步入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底色。“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正是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以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封锁中生存发展和不断壮大;也正是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在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需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开启下一个一百年的时间节点上,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困难肯定不会比以前少。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在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当中把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井冈山正是发扬这种红色精神,率先在革命老区中实现了整体脱贫,为全国脱贫攻坚起到了一个标杆作用,井冈山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也更加有了底气。

  “我们要把井冈山精神传播下去,做井冈山精神的挖掘者、捍卫者、传播者,让井冈山精神的旗帜猎猎飘扬、代代相传。”李国强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