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小岗村大包干创举——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2021年04月02日 13:29
/1

  春风轻拂大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春意盎然。40多年前,这里的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下大包干“生死契约”,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今天的小岗已沧桑巨变,友谊大道两侧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农家乐、特产店、农村电商生意红火,不远处的现代农业基地孕育新的生机……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考察,称赞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叮嘱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总书记指出,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小岗村的星星之火,何以燎原?我们走进小岗村探寻答案。

  这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40多年前贫困的小岗村,正如当时中国的一个缩影。穷则变,变则通。“当年按红手印搞大包干,就是想能吃上一顿饱饭。”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这样说。

  正是由于小岗人解放思想、敢于“贴着身家性命干”,在实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小岗村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不仅吃饱了肚子,还给国家和集体上缴了粮食,一举结束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

  这是因为党心紧连着民心。尽管大包干在当时曾有过激烈争论,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自己决定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

  政策顺应民意。1982年1月1日,党中央以一号文件形式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明确指出,“目前实行的各种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1983年、1984年,党中央又连续下发一号文件,把包干到户和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到了全国农村。到1984年底,全国569万个生产队中99%以上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这是因为改革顺应了发展规律。“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打破了“大锅饭”,把农民的责、权、利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生产关系一经理顺,极大解放了束缚的生产力。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迅速扭转了农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1984年,全国人均粮食拥有量达到393公斤,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我国农村开始向着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生产转变。

  “上下同欲者胜”。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我国农村经营体制实现了根本性转变,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逐步确立,并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

  从小岗看中国,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出亿万人民的创造活力,迸发出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奋进新征程,我们正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