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焦点新闻

抓住难点、热点、疑点解析党史 这本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很不同

2021

/ 04/02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作者:

张恩杰

手机查看

  一辆神秘骡车如何引出一段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上海解放前后,陈云挂帅的“银圆之战”“米棉之战”是如何稳市场平物价,粉碎了资本家嘲讽共产党“经济打零分”的冷言冷语……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都出现在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中。

  3月27日上午,《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著名党史专家、少将、丛书主编邵维正讲述了为青少年量身定做党史读物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27183115.jpg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邵维正教授担纲主编,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的多位党史专家组成创作团队。丛书围绕“中华民族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这一主旨,梳理归纳了当代青少年最应掌握的60个问题,按党史发展脉络分成《中国有了共产党》《红色星火燎原》《战火中成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春天的故事》《筑梦新时代》等6卷,以问答形式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谈及这套丛书的创作初衷,邵维正表示,2001年建党80周年时,他和同事们写了一本《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聚焦》,用100件大事、1000张图片,文图并茂地解说党的历史,这本书后来成为党史通俗化的一个标志。“进入新时代以后,我想的更多的写一套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让他们能够接受党的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想法酝酿了比较长的时间。2018年,青岛出版社联系到我,希望我组织一些力量写一套面向青少年的党史,这正好符合我的设想,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微信图片_20210327183127.jpg

  那么这套丛书到底该怎么写呢?邵维正和同事们想了一个比较大的方案,就是做一套规模比较大的适合青少年的党史历史丛书,分四个时期,每个时期有人物、事件和专题。这样排下来有12卷,后来跟出版社的编辑协商,感觉体量太大。于是又做了第二个方案,就是出版6册,且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青少年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来解析党的历史,这样就比原来的章、节、目的体系更适合青少年的阅读习惯。

  “青少年的认知往往从感性出发,所以先要以情感人,才能达到以理服人的效果。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就尽量讲故事——60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包含一两个故事,而且都是以故事开篇,中间穿插了一些历史照片及油画。每个问题后面都有‘名言金句’,这样孩子们读起来会深受启发教育。”邵维正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327183122.jpg

  另外,这套读本在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方面,努力贴近青少年的阅读习惯,接受能力,尽量避免空泛说教,力求以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来增加可读性和趣味性。比如,最近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李大钊护送陈独秀安全离开北京,在骡车上两人相约建党的剧情故事;陈望道躲进柴房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错将墨汁当白糖蘸着粽子吃还说甜的风趣故事……均出现在这套丛书里。

  在中共地下工作者是怎样学孙悟空钻进国民党的“肚子”里这一章节,则讲述了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机要秘书”熊向晖、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会议速记员沈安娜、坏了蒋介石大事的郭汝瑰将军等谍报故事,以启发新时代的青少年培养顽强品质,练就过人本领,在默默无闻中作出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