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让职业教育书写更多出彩人生

2021

/ 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央视《出彩人生》节目曾播出过这样一个励志故事:十九岁女孩刘亚旗原本是一名辍学在家的“叛逆少年”,创业一年成为两家甜品店的老板,年销售额超三十万元。在刘亚旗蝶变过程中,选择到职业学校接受技能培训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今天,像刘亚旗一样,职业教育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

  仅以山东为例,近年来,山东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近8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海洋强省等领域新增劳动力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放眼全国,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依赖,山东并非个例。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缺口约2000万。巨大的人才缺口充分表明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发展质量的标准越高,“工匠精神”所展现出来的优势越明显。与高等教育不同,职业教育更倾向于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是让职业教育的规模更大、水平更高、选择更多、更适应时代需求,从而培养出更多有真本领、真有本领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对年轻人而言,劳动力市场上的人才缺口恰是这个时代赋予的成长机遇。这个机遇是发展催生出来的,千载难逢,极其珍贵。可以说,谁把握住了这个机会,谁就顺应了时代潮流,谁就搭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目前,不管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省市层面,关于职业教育的利好不断出台,职业教育正在迎来新的春天。相比高等教育,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更多,在职业教育领域专业选择的机会更多。“学习技术有机会,走出校门有岗位”,成为职业教育最真实的写照,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当倍加珍惜职业教育所体现出来的发展红利。应当看到,选择职业教育的人越多,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越足,反过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将会使接受职业教育者共同受益。这对整个社会而言,都将产生极大推动力。

  职业教育让刘亚旗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职业教育也正在讲述更多像刘亚旗一样的励志故事。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应有出彩的机会,从故事到现实,职业教育已然成为绘就精彩人生的七彩画笔。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让笔锋更锐、色彩更艳,更多人的人生将因此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