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职教山东

工业强市 智造济南丨31岁归国硕士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手机查看

近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工业强市看担当 惠企政策看落实”企业集中采访活动。媒体记者第一站到达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摄影:满倩倩)

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去年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大赛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等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70%,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

  而在这场大赛中,有一家济南的企业代表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星科智能)代表王一,31岁的公司董事。

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一向记者介绍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整体解决方案。

  31岁归国硕士担任公司董事,协助父亲开拓技术创新

  星科智能创建于1999年,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成为有竞争力的职业教育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同时也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公司2014年1月成功登陆新三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50多个国家。

  而年纪轻轻的王一,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历,曾任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2019年6月至今任职星科智能公司董事,为公司技术负责人,是公司“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组织者、策划者。

  不为人知的是,王一是星科智能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继的儿子。王继今年56岁,曾经在济南钢铁集团担任工程师,从90年代以来,曾荣获“济钢青工‘五小’活动奖”“济南市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等众多奖项。

  子承父业,实则是无奈之举。

  “前几年自己身体不好,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无人管理,只好将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喊了回来。”董事长王继半开玩笑地说,“回来后他的工资还减了一半。”

  事实上,王一回到父亲的公司后,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开拓公司业务,将所学所用全部倾注于提高公司技术创新水平,为公司管理和技术革新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方向。

  王继向记者介绍,“王一回来后,不光注重产品质量,还提高了产品的‘颜值’,甚至连公司汇报所用的PPT格式都进行了统一调整。他对数字格外敏感,听取工作汇报时,他会根据自己的记录作出判断。招聘新人时,他十分知道自己到底想用什么人。”

  “之前我还有些担心,但是看到他的做事能力和做事风格,公司交给他,我放心了。”王继说。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系统操作。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仿真炼钢。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VR故障排除操作。

  无人驾驶、仿真炼钢,职业教育需培育技术专业人才

  采访中,王一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系统操作。只见工作人员坐在操控系统前,一边观察着电脑屏幕,一边把控着桌前的方向盘和变速杆,楼下的汽车便“乖乖地”启动前行,缓慢地拐弯,精准地躲避障碍物,按照既定程序目标安全行驶。

  在职业技能大赛中,王一以特邀嘉宾、全国新能源汽车大赛专家的身份出席了赛事。

  王一认为,“智能汽车虽然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高技能人才非常稀缺,甚至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此次参与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广更好的教学。”

  不仅如此,在星科智能,记者还集中观看了仿真炼钢、VR故障排除等培训、教学解决方案的操作演示,系统的逼真性、训练的多样性、操作的便利性、知识的综合性,让培训者置身其中,如同在真实的操作室内执行工作任务一样,大大解决了教学中存在的学生多、设备少的现实情况,提高了学员分析、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星科智能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一个是教学产品,一个是培训,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公司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车辆工程、虚拟仿真等专业方向与百度、宝武钢铁、奇瑞、库卡等国内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依托行业企业的优势及星科智能在人才培养上的深度理解,为学校提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综合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星科智能已与2800多家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同时与国内多所高校合作开设了相关专业。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从去年以来,职业教育领域好消息频传。

  2021年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中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紧跟时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根据2021年山东教育工作要点,今年山东要加快职教高地建设,深化“职教高考”制度改革,探索高水平高职院校举办本科职业教育、优质中职学校的优势专业举办高职教育。并且要启动新一轮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提质扩容,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前不久,2020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拟予激励支持省(区、市)的名单公布,山东省在列且排第一位。

  “政策红利不断集聚和释放,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星科智能董事长王继由衷感慨,“虽然职业教育创造的经济价值不是很大,但是它为经济产业提供的支持却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超2亿的技能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仅有5000多万人。解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供需结构性矛盾,亟须职业教育向高水平迈进。

  而类似星科智能等企业的出现,通过先进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无疑是为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年初,公司董事王一受聘担任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事业发展顾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爱玲为其颁发聘书。

  “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王一深信,“星星之火,科以燎原。企业要有担当,要通过高科技手段,助力越来越多的职业学院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