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焦点新闻

聚焦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丨以赛为媒,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刘兵 王原

手机查看

  一技成,天下行;匠心聚,百业兴。

  五月的泉城济南,杨柳依依,生机勃勃,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高朋满座。5月20日上午,来自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联办单位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全国各地的政府企业职业院校代表1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开幕式现场大屏上的活动主题格外引人注目。活动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赛项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创新性、实用性强。

  “山东作为全国第一个整省推进职教高地建设的省份,在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并且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幕式上,与会嘉宾道出了山东再次承办活动周的原因。山东大赛成绩优异,总成绩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山东举办就是要向全国宣传推广山东职教高地建设经验和模式,进一步深化推动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设立4个省级试验区,出台20余项改革政策,启动495个建设项目,山东高地成为“职业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的一个缩影。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山东将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等系列工程,努力打造现代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济南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涌现出不少典型经验,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济南职业学院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阳光大姐”连续三届夺得全国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这些都是济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缩影。“我们将抓住大赛在济南举办的机遇,持续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培养更多能工巧匠。”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活力所在。“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我们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掌握了国际一流的制造技术,为国家重点领域提供了一系列‘中国装备’。”产教融合型企业代表、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张世顺在现场分享了企业受益于产教融合所取得的成就。

  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技术技能人才互学互鉴搭建了高位平台。在开幕式现场举行的宣誓环节上,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代表表示,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裁判员守则,以提升操作技能为目标,公平公正比赛,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今年的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集仪式、大赛、展览、观摩体验活动等为一体,同期还举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交流研讨活动、技能型社会教育研讨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同时,大赛也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把职业教育本科纳入比赛,首次邀请中小学生参与和市民体验,首次把大赛、论坛和专门展会一体化设计。

  努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标杆

  □ 本报评论员

  昨天,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济南开幕。活动的举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宣传推广山东高地建设经验和模式、引导各地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技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可或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职教大省。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样板和标杆,坚持高位推进,加大制度创新,聚力改革攻坚,全面提质培优,职教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实现“起步成势、一年成式”目标。紧紧抓住活动契机,坚定不移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源源不断的山东力量。

  树标杆,首要在树人。正所谓职教之魂,存于匠心。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从核心技术的研发实验室,到重大工程的施工现场,再到广袤乡村的大棚农田,时时处处都少不了专业技能人才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有力支撑。各类职业院校要坚持传技与育人并重,引导广大技能人才恪守职业道德,涵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千千万万名懂知识、会技能、善创新的人才。要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培养一大批“齐鲁工匠”,让工匠精神贯穿到每一个车间、每一道工艺,不断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树标杆,关键靠改革。当前,职教领域相关改革举措不断涌现,推动职业教育不断实现跨越发展。但也要看到,职教课程与产业发展脱离、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只有从根本上厘清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全方位改革,才能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当然,职业教育发展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从不同层面和领域为职教改革发展蹚路子。进一步向改革要动力,积极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就一定能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